餡餡的緩讀計劃著重在加強人際互動與情緒管理,近半年的療育之後,餡餡的進步很明顯,她開始試著把療育課裏學習到的技巧以及平常我們教她的問題處理模式應用在生活上,雖然仍與五、六歲孩子的發展里程還有些差距,但我相信給她大量機會練習,差距會越來越小。因此,除了既有的療育課程之外,我幫她增加學齡前共玩團體,讓她把療育課中學到的同儕互動技巧拿出來練習純熟。

幫餡餡找的這個共玩團體已經運作一段時間,主張不打不罵教育小孩,而且其中有一位小朋友也是亞斯兒,父母成員對於小朋友的包容度很大,只不過對我們而言,因為孩子不是單純是去「玩」的,所以在遊戲中穿針引線,隨時留意在情境中引導孩子學到社交技巧變成我的工作目標。

這個模式優點是真槍實彈,把孩子放在真實的同儕互動情境裏,有個知道狀況的大人在旁邊隨時帶著孩子處理各種不同的情況題。缺點嘛....就是我們本身不是學特教的,短時間內要整合專業技巧,再針對自己孩子的特質找到方法帶領他們,壓力其實不小。共玩團雖然名稱裏有「玩」這個字,可是我們除了接送餵食上廁所之外,還必須陪著孩子處理各種情況題,引導孩子去和其他孩子互動,其實並不輕鬆。

IMG_8263.JPG
一起去種菜去!

IMG_8216.JPG
小孩之間互動好的時候,一個水龍頭就樂趣無窮。

IMG_8338.JPG
有交集地一起玩,應該就會有進步。

有一次臨時起意,所以沒有準備玩具。餡餡一剛開始都在觀察環境,之後就去池塘邊用荷葉撈小魚,完全沒有玩具歸屬的問題;可是米花就不一樣了!首先,他在樹下找到一個水桶和鏟子,就在那裏鏟土到水桶裏,鏟了半桶土時,水桶的主人來了,兩三個孩子跑來跟米花說,這些玩具是某某人的,然後我帶著米花問小朋友,那水桶和鏟子可以借我們玩嗎?我們被拒絕了。水桶和鏟子被主人拿去擺在樹下,然後又跑去別處玩,米花看著他辛苦的成果被拿走,都快哭了。

我這才體認到,孩子不會因為他們現在用不到而把東西借給你,也不會因為你是新來的就對你比較友善,對新來的小朋友而言,這是現實且殘酷的世界,可是卻是教導他們最好的機會。

米花學得很快,他開始明瞭滿地玩具並不是他先拿到就可以玩,他開始不停地問:「這個是誰的?」「那個是誰的?」,他開始不敢自己拿玩具起來玩,直到一位爸爸帶著小女孩來把她的小鏟子借給米花,直到金丹告訴他哪些車子是蘋果的,他可以玩,米花才再度鼓起勇氣拿起玩具。

那天下午,兩個孩子都沒有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我開始覺得能教的還很多,要讓他們真的從共玩團裏得到益處,就得設法增加「有意義的互動」才行。帶亞斯兒學會交朋友、與人互動是項專業的功夫,我必須更加油。

IMG_7643.JPG

餡餡的緩讀還在辦理中,不知道委員會同不同意我的緩讀申請,大姑端出她去日本買的達摩,我們為它畫上一隻眼睛,如果緩讀通過了,它會得到另一隻眼睛。

願達摩心想事成,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