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裏最出名的故事莫過於亞當夏娃與禁果,因為他們夫妻兩不聽話,吃了不該吃的東西,於是被趕出伊甸園,男的終生得為糊口滴下眉毛的汗水,終日勞苦,而女的得承受生產的痛楚,這是小倆口吃錯了東西所付出的代價,也是上帝對人類的第一項詛咒……

我實在不大喜歡這樣的故事,不論婚前婚後,雞肉爸早為了糊口而終日勞苦,而今天,這項詛咒應驗在自己身上:女人必須承受生產的痛楚,而生產,何止是只有生產當時才有痛楚呢!?只因為一顆蘋果和一條蛇,傳說中亞當和夏娃的子子孫孫世世代代承受著原罪與詛咒,老實說滿不公平的……


十三日的清晨,正當求好心切的雞肉爸準備上床睡覺時,我的陣痛變明顯了,震撼教育就要來了!剛洗好澡的雞肉爸只得背起待產包和跟善良的歐桑借來的DV,請大姑送我們去醫院,在短短的幾分鐘車程裏,我宮縮了兩次,每次都痛到說不出話來……

若是這時候問我有什麼感想,我想只有緊張吧!雖然古時候曾經在產房實習,不過自己要生也是第一次,不知道會有多痛,也不知道將會面臨什麼樣意想不到的情況。進了醫院才知道產房的小姐等待我很久了!上回做好的病歷表一直保留到今天,小姐還記得我就是那個化點滴管為鑰匙圈的安胎大肚婆,只不過大夥都沒想到安得太好了,雞肉餡還遲到了呢!不過雞肉餡很會選日子,今天正好是帥醫師──我們的主治醫師值班,所以整個待產過程主治醫師都會在,這點令我很放心。

七點鐘檢查後已經開了三指半,我確定入院了,也就是說,未來的幾個小時將會很精彩,我的陣痛不算激烈,不過這才剛開始,據說,產程進展到活動期會生不如死,聽說隔壁的產婦已經生了兩天還沒生出來,雞肉爸半睜開的眼睛說明他有多想睡,我想或許該打無痛,為自己爭取一點最後用力的精神,也為雞肉爸爭取一點睡覺的時間。

產房的護士對我真的很好,一說要打無痛,麻醉科的醫師沒多久就上來了,老實說,要把針打在腰椎還真的有點恐怖!我得承認我還是挺怕痛的,雖然不怕打針抽血,可是,天曉得打腰椎也這麼痛!只不過經過打上之後,陣痛隨即變得沒什麼感覺,連腰痠的感覺也不見了!真是神奇。傳說中無痛分娩造成的產程遲滯開始有點跡象,宮縮沒有之前來得好,因此醫師加開了宮縮藥物,加上補充體力的點滴,將身旁的點滴架掛成一串肉粽,也因為這串肉粽,我的宮縮雖然劇烈卻不痛苦,幾分鐘不到的功夫,我開始笑得出來了!

接下來,除了等待,我們沒有別的事可做,本想雞肉爸可以好好睡上一覺,未料電話一通一通接著進來……

「喂!我是小阿姨啦!做了月餅叫宅配給妳們送過去,今天下午會送到哦!」
…我的小阿姨是點心高手,幾乎每年都會吃到她親手做的可口月餅,每個月餅上還有我們的名字…

「……嗯……可是……我們現在在待產……」
…不多久,原本我們想生完再通知的媽媽知道了這個消息,也打電話進來…

「要不是小阿姨打電話來,我還不知道今天要做阿媽了咧!」
…電話另一頭傳來媽媽的聲音,我叮嚀她不准過來陪,隔壁那住勞苦功高,奮鬥兩天的媽媽幾乎全家族都到產房報到,大家排排坐坐看著這位媽媽在努力,光是聽雞肉爸這樣形容就覺得壓力很大…

「小舅舅和小阿姨說要上台北來看妳和貝比咧!」
…天吶!正值兵慌馬亂的時刻,雖然聽到長輩要大老遠跑來探望很是感動,可是……我還沒生完,也無法想像生完之後會是個什麼局面…

「喂!我是婆婆啦!聽說中午會生,生了沒?」
…神經緊張的婆婆從大姑那得知了消息,以為中午就會做祖母了,是是興奮打電話來問…

「還沒啦!醫師說下午啦!」
…就醬,每隔幾個小時婆婆就打電話來關心進度,帥醫師預測大概下午五點左右會進產房進行下一步,也許應該告訴婆婆我七點才會生,她才不會太過著急,反正生產完還得在產房待上一小時觀察才能回病房,沒必要勞動老人家太早跑來…

主治醫師的經驗果真不是蓋的,五點左右,我的子宮頸口全開了,雞肉餡準備最後衝刺,我們被送進產房,當時不知道這才是煉獄的開端,無痛分娩在這個時候被關掉,想上大號的衝動催著我往下用力,止痛藥效漸漸消失的同時,無法用言語形容的疼痛襲來,雞肉爸架好機器來到我的身邊,他的手比我還要冷。

經過幾次的用力,雞肉餡的頭通過骨盆最小的地帶,只不過一直下不來,在醫師護士的鼓勵之下,我努力了半個小時都無法把雞肉餡推出來,帥醫師決定要幫忙壓一壓,讓我少用力幾次,接下來,每次陣痛一來,就有一名大漢在我肚子上施壓,幾次之後,聽說胎頭已經可以看得見了,再一次宮縮來臨時,三名大漢齊聚我的肚子上擠壓,正如在待產室裏幸如護理長形容的,生孩子,就像被大卡車輾過,然後拖行五百公尺……我好像用盡了全身的力氣,肚子上的壓力讓我忍不住大喊大叫,巴不得這一切停止、消失,我不想生,但是卻無法停止這一切,我很害怕,也知道雞肉爸跟我一樣害怕,我痛苦地大減大叫,完全顧不得形象問題,只覺得這一切像是無止境的苦刑,接著,我聽到兩聲哭聲,寶寶誕生了!

原本以為就如書上所說,寶寶出生後,一切的痛苦會被生產的喜悅所取代,醫師縫補傷口時也不感覺痛,怎知我一點都沒有這樣的感受,醫師所縫的每一針我都可以數得很清楚,因為每一針都還是好痛。在場的醫師護士一直安慰我最可怕的已經過去了,還抱寶寶到我身旁,希望藉由寶寶消減我的不安,我是看到寶寶了,比我想像中的要漂亮,可是,疼痛依然沒有減少,我還是陷入歇斯底理的邊緣,連醫師追加打了一針麻醉劑都起不了作用……。

終於,一切真的都過去了,寶寶出生了,胎盤也娩出,臍帶血也收到了,醫師還為了這袋公捐臍帶血滑了一跤,而那針麻醉劑才剛起了作用,我在產檯上餵了第一次母乳之後沉沉地睡去。

這就是詛咒吧!詛咒夏娃讓亞當亂吃東西,而且讓夏娃的世世代代繼續承受著這樣的痛楚,我開始有點不確定自己是不是有勇氣再生下一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