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雞肉餡出門打預防針之前,拜讀了由玉山分享的這篇文章,想起我們的八月媽媽們,已有不少全職媽媽被家人唸在家吃閒飯沒產值,實在很心疼也很有感觸,因此在這裏分享給大家看看:搶救社會安全底線

讀了這篇文章後,跟好尪討論了好一會,我們的結論是女權主義者在為我們爭取權利時,就把方向給搞錯了!

我並不是不感激女權主義者為我們女性爭取到的一切,而是當初的女權運動提出的訴求是讓女性走出家庭在職場上與男人一分天下,這句話乍聽之下很動人,但仔細思考,好像變成像男人一樣在職場上才叫作有價值,造就了現今女性全職持家帶孩子等同於吃閒飯白受教育的社會價值觀,這種價值觀讓許多全職媽媽在家裏因為無法經濟自主而感覺上低人一等,或是在鄰居眼中成為好吃懶作的年輕人,如果連另一半或公婆都有意無意地暗示,那麼全職媽媽就更抬不起頭來,哪怕她/他在家裏所做的,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事業──養育一個活生生的人類、有效減少問題少年的數量,以及維繫社會安全的底線。

我是個全職媽媽,而當全職媽媽之前也在職場上奮鬥過,老實講,當個全職媽媽比當職業婦女要辛苦太多了!上班女郎下班後可以盡情放鬆,放假時可以不想工作的事,辦公室裏倒垃圾擦地板的事有專人負責,但在家工作的全職媽媽全年無休,而且一天二十四小時待命,不僅三餐要弄,垃圾桶吸塵器維修電視機或找人清洗冷氣全是主婦或主夫們的業務範圍,而且沒有支薪、年終,沒有績效獎金,更別提勞工福利和退休金。

會發願自己養育孩子,是因為我也是全職媽媽帶大的孩子,我的原生家庭不算非常富裕,但我的母親用百分百的時間與精力陪伴我們成長,讓我在成長過程中有勇氣面對挫折,用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我的一生,是媽媽用她全部心血給我最好的禮物,因此我希望自己的孩子也是由自己的媽媽陪著長大。這並不表示職業婦女不能給子女全部的愛,而是我和先生的美好童年,都是全職媽媽給我們的,因此就算我嫁過來時夫家還在負債百萬,我們依然堅持由夫妻其中一個來全時間養育陪伴孩子。

至於政府應該做點什麼?

課點稅吧!好尪提議,為全職爸爸或媽媽課點稅,或者說為家庭主夫或主婦課點稅,由國家來養雇用全職主婦主夫來固守家園,讓全職爸爸媽媽的工作變成有給職,變成有際有收入的工作,才不會被人看不起,也才會有更多人能無後顧之憂願意留在家裏,守住最後一道社會安全的底線,也才會有更多年輕人願意結婚、生子,並且成為全職爸爸或媽媽。﹝其實此舉站在功利一點的立場來看真的是在鼓勵家庭主婦跟主夫,因為你不留下來全職照顧孩子,沒結婚前付出去的稅等於做好事,成就其他的全職媽媽,全都收不回來了!﹞

在萬能的政府出現,或者說萬能的立法委員立法保障全職媽媽收入之前,我們來算算全職媽媽的產值吧!

照我們家好尪的說法,全職媽媽應該要有給制,我查了一下台北市二十四小時的托育費用一個孩子一個月的行情價大約兩萬五,年終算一個月,這是工錢,奶粉尿布副食品全不算在內,寶寶用品也必須自備,所以用品需要套等都算額外的開銷。

家事有給,則參考某家月子中心到府服務的收費,簡單的家事一天三千元,業務範圍包括把衣服放進洗衣機,按下開關,然後再將衣服自洗衣機取出晾乾,還有倒垃圾及簡單的地板清掃這類,而像針對家中成員需求買菜製作專屬菜單、整理冰箱、冷氣機壞了送修、電燈泡壞了要換新、變換傢俱擺放地點、洗寵物、刷狗毛……等等不在簡易家事項目內的費用另計,我看算在他是我們的尪賽的份上,算他便宜一點,不計較他是不是偏食雞要去骨蝦要剝縠才吃,也不分他簡單還是複雜的家事,一天算他三千就好,一個月就算三十天不分什麼大小月,也不算他一般行情三節加班要加倍,年終我們算他優免好了,一律均一價,那麼三三得九,就是九萬塊了耶!

看起來,光是家事的收入,全職媽媽就比許多上班族爸爸的薪水還要好了說!

全職媽媽,抬起頭,挺起胸,好好算一算咱們的產值,向家中老爺子報價吧!

至於想出去工作的全職媽媽,也請先有心理準備,外頭的企業多的是搞不清楚好員工的產值在哪裏的豬頭老闆。所以,無論如何,想回籠當職業婦女的媽媽們,雖然家事還是得做,那那打個對折好了,小孩半日托的行情價一萬七,也先報個價肯定自己在家裏的價值吧!至少搞定一個老闆,心裏舒坦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