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早離開了那兩光白鳥飯店,我們今天的行程都在金澤周邊,或者說根本離兩光白鳥飯店沒多遠,所以坐車的時間會比較少,下車遊樂的時間會比較多。金澤是個從十六世紀後葉起因為加賀藩─前田家族的城邑而發展起來的城市,因為有錢了幾百年,所以據說有不少古蹟景點值得看看。

第一個景點是個迴遊式庭園,這種庭園幾年前雞氏夫婦在開始戀情時逛平安神宮時就參觀過,說穿了就是一種讓人可以在庭園裏逛來逛去欣賞不同景致的庭園,不過比起平安神宮裏的迴遊式庭園,這…兼六園還真大啊!

兼六園位於金澤城的旁邊,金澤城嘛,就在昨晚入住的兩光白鳥飯店旁邊,金澤城倒不是被反軍閥主義的人或戰火而燬,而是被雷打壞的。天守閣本來就是木造建築,雷一劈就燒掉了。所以目前我們可以看到的是2001年重建的部份建築物,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在它旁邊的兼六園。兼六園之所以叫作兼六園,是因為這個園子的造景兼顧了:寬廣、幽遂、人力、蒼古、水泉及眺望等六項特色,占地十萬平方公尺,真的很大,而且它利用高低不平的地形,種植了四季分明的植栽,造就了兼六園四季不同的風情。我們來的不是時候,秋天的楓還沒紅,冬天的雪吊還沒裝上,冬櫻也只開了可憐兮兮的幾朵……這裏本來是加賀地區藩主住的地方,現在被開闢成公園,可能這兒真的很值得參觀,雞氏夫妻注意到不少日本觀光團也來這個地方,而且在不少立點都作了詳盡的介紹,日本觀光客不少,但是我們沒遇到台灣團。

兼六園的大小路多半是碎石子路,遇到石子舖得深的地方,滿點號就「擱淺」了!導遊看到我們這般凌虐嬰兒車,還鐵口直斷咱們回台灣得送回工廠換輪子。

兼六園的周邊有不少土產店,丸子找到蜜月旅行時在銀閣寺附近吃到的一種烤麻糬和硬梆梆醬油仙貝,真懷念!原本是要幫餡餡找鮮奶的,結果鮮奶沒買到,倒是買了抹茶芝麻霜淇淋,一家三口吃得好開心。

一路吃吃喝喝,我們又到了下一站──長町的武家屋敷,這個地方是從前加賀藩身邊的中級以上武士住的社區,很特別的是這個社區的道路幾乎都是直角轉彎,據說是為了戰亂時便於防禦敵人入侵而設計的;而一旁的大水溝叫作「大野莊用水」,據說是當時運送貨品的水路。

目前這個地區的古董房屋都是私人住宅,不過有一間野村家是開放參觀的,門票一個人要五百日元,簡介有日文版跟洋文版兩種,買票時可以選擇其一。房屋不大,但可以進去古時候武士的家看看人家的裝璜陳設,最裏頭還有一些文物展出,入內要脫鞋鞋,所以餡餡我也放著爬爬走,半小時有找可以逛完,廁所也乾淨,丸子覺得這五百元還滿值得的。我們來這裏時遊客並不多,散步在這條街道上感覺很不錯,而且人家雖然是古董社區,無障礙設施還是很周全,雖然只有一間屋子開放參觀,但還有間免費的觀光案內所可以進去拍拍照上上廁所拿拿資料,很乾淨明亮的一個地方,而且裏頭的歐幾桑也非常熱心善良。

離開了古代武士的家,我們要去東茶屋街吃抹茶。這個地方是古時候的高級料理店,是古時候生意人和有錢人交際應酬的地方,從前沒有熟客介紹的客人他們還恕不招待哩!這裏的屋舍維護得很好,據說這條街道是當地居民費盡心力保存下來的文化遺產。今天我們吃抹茶的地方叫作懷華樓,從前可是東茶屋街最大的一家茶屋,茶屋的入口有四個,據說是為了避免不同組的客人打照面而設置;二樓的長廊還可以從這頭望到那頭,順便再從那頭的窗口看到外頭的綠意,窗框的雕花裝飾繁複華麗,而且這裏掛的畫都來自名家,連紙拉門上都詩畫成篇,還展示了古董和服,據說這裏的有錢公子哥是可以召藝妓來表演,不過費用……很高……據說,現在在東茶屋街服務的老少藝妓大約有二十人左右,找藝妓來純聊天喝茶兩小時要價約兩萬五日幣,來表演是三萬日幣;不過如果是表演樂器,七分鐘大約是六萬日元……看來古時的公子哥兒有事沒事飲茶作樂的風雅勁還真是揮金如土啊!我們觀光客來這裏抹茶初體驗費用是一人五百日元,看雞肉餡當眾殺饅頭搗抹茶不另外收費。

下午,我們又來到了金澤地區的另一個古董:那谷寺。那谷寺建於西元717年,是由一位名叫泰澄神融禪師為了安置他依夢境雕刻成的十一面千手觀音而造,寺裏目前有三十三尊觀音像,而且大樹很多,夏天正午來到這裏肯定也很涼快。

我們在這裏買了給國哥國嫂的合格御守,導遊有說,我們這回不會有機會遇到天滿神,我想千手觀音的官階應該比天滿神高,守護國哥國嫂縱橫考場應該足足有餘吧!﹝丸子不是拿香的人,胡說瞎講大家別介意﹞

離開那谷寺後,我們來到一個名叫溫泉森林的傳統工藝村,這裏有許多提供遊客體驗日本傳統工藝的茅草屋,我們在這裏體驗了和紙押花,四處逛逛後覺得這裏也是自助旅行可以安排的地方,除了做和紙外,還有友禪染織館﹝加賀地區的友禪染也是有名的﹞、漆器館、九谷燒館、玻璃館……只要日文夠OK,這裏應該可以玩上一整天。

今天晚上我們住的是加賀溫泉地區的河鹿莊溫泉旅館,這個旅館不論晚餐還是溫泉,都遠遠比昨天的兩光白鳥飯店稱頭,而且這家的浴衣品質很好,還有木屐和腳踏車供大家使用,浴衣也可以穿著到處趴趴走,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還不僅止於此,傍晚雞家三口下樓散步,走到大廳時看到飯店的服務人員「正坐」在地上著跟坐在沙發上的人客講話,日本的正坐在外國人眼裏跟跪沒有什麼差別,穿著西裝打著領帶穿著黑皮鞋,服務生誠懇的神情很令人感動,丸子開玩笑說昨晚那個兩光飯店大概就是省錢來住這間好的吧!

河鹿莊飯店後面是一條溪,據說這條溪也大有來頭,是那個日本大俳聖芭蕉來過而且很喜歡的地方,我們check in 天色已暗,所以打算明天起個大早去探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