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跌倒是一件大事,許多身體硬朗的老人家因為跌了一跤後身體大不如前,老實說與其寫骨折的照顧,還不如勸大家提防老人家跌倒。

國媽這次是出門溜狗跌倒的,要不是善心的路人和鄰居出手相助,真不知道事情會演變成什麼樣子。所以如果出門在外看到有路倒老人,拜託千萬要上前幫個忙,如果你趕著赴約偏偏有老人家擋在你面前,也請不要用推擠的方式請他們讓開或快一點,老人家通常步態不穩容易跌倒,為了那一點時間惹上麻煩或用一輩子的時間來後悔很不值得。

當大家在路上要幫助跌倒老人的時候,如果老人家說哪裏特別痛、動不了,或你已經看到哪個部位明顯變形了,請千萬不要動它也不要試圖把變形的地方撬回去或揉一揉呼一呼,當下只要扶著老人家沒有受傷的那一邊,把他移到不會被車撞的地方,然後打電話給他的家人,沒家人的就打119,或叫個計程車送他去醫院。

許多老人家是在家裏跌倒的,家裏容易跌倒的地方像浴室、有瓷磚地板會滑的平常最好做止滑,老人家穿的拖鞋也要特別注意合腳與止滑,浴室或臥房能加裝扶手就更理想。如果跌倒了,一樣比照出門在外的方式,先送醫院照個片子確定骨頭沒事才能放心。千萬別以為跌倒了爬起來拍拍就沒事,老人家的骨頭比小孩脆弱得多,骨折後發生併發症的機率也大得多,丸子還記得幾年前出車禍在醫院過年,隔壁床住的人瑞婆婆本來身子骨非常硬朗,跌了一跤住院一百多天遇到車禍丸子當室友,之後繼續住到我都出院了她還回不了家。

骨折的治療方式簡單地解釋有兩種,一種叫保守式,也就是我們常見的打石膏撐支架那種外部固定法;另一種就是外科手術,哪裏骨頭碎了就開刀截斷,然後用骨泥或人工關節之類的東西來取代原先的骨頭。兩種方式各有利弊,需要針對傷勢來決定治療的方式。

在醫院做完治療之後,剩下來的就是等骨頭長好、傷口痊癒,在這當中需要注意幾個方面:

骨折合併症
栓塞症
這個聽起來很可怕的毛病真的滿可怕的,特別是老人家的骨頭因為脂肪比較多,所以特別容易有脂肪栓塞的情況。遇上這個症頭有點麻煩,脂肪栓子塞到心臟就叫心肌梗塞,塞到腦子叫腦中風,塞到肺叫肺栓塞,塞到動脈叫動脈栓塞,骨折合併症裏以肺栓塞比較常見,但就丸子的見識其他種栓塞也不是沒有,通通很危險。

這症頭目前沒什麼預防的方法,如果老人家骨折後有胸悶、呼吸困難、突然間眼睛看不到、突然間一邊手腳無力、胸口痛……要馬上送急診,不要再等誰誰誰回家才處理,先送醫院最要緊。

褥瘡
這是皮膚長時間受壓造成的傷口,老人家因為循環不好,傷口不容易好,長時間壓了又壓,就會變成褥瘡。

褥瘡很麻煩,有時候嚴重到要把整塊傷處挖掉才好得了,而傷口可能引發的感染問題也同樣威脅著老人家,所以平常照顧時要注意打石膏的地方會不會長時間壓迫某一塊皮膚,行動不方便需要臥床的老人家也要多翻身,一旦發現皮膚有發紅的情況就是快要褥瘡了,要加強翻身,減少局部受壓才好。

肺炎
有沒搞錯?肺炎不是感冒沒治好才變成肺炎的嗎?

丸子沒搞錯,骨折的老人家通常因為行動不便而需要躺在床上靜養,活動變少的結果往往造成肺活量變小,再加上老人家扺抗力本來就不如肖年仔,一旦感冒很容易造成肺部感染,老人家得了肺炎也是會要命的。

預防之道就是常常鼓勵老人家在有人陪伴的情況多下床走動,不能下床的就多做做深呼吸,鼓勵老人家有痰一定要咳出來,然後多喝水,水份有助稀釋痰液,能讓痰更容易排出來,而且遠比吸蒸氣有效。

泌尿道感染
又來了!丸子還是沒搞錯,骨折的老人家往往因為行動不方便、上廁所不方便,或是怕麻煩人家所以刻意少喝水、集多一點尿尿再去廁所,可是這樣的結果是造成小便存積在膀胱裏的時間太久,容易滋生病菌而造成感染。

所以預防之道就是讓老人家多喝水少憋尿,不但可以減少感染機率,也可以預防結石。另外,多喝點含有花青素的果汁也有幫助,喝蔓越莓汁可以預防感染,吃蔓越莓萃取物也有幫助,特別是不能喝甜的老人家。

其他的不愛動症候群
不愛動症候群包括便秘、肢體無力、憂鬱、心情差、亂罵人……

預防之道就是鼓勵老人家多活動,雖然打著石膏或外固定器,還是可以趴趴走到處串串門子,常走動不但可以預防身體上的合併症,也可以心理保健,老人家心情胸開朗身體就會硬朗囉!

復健
骨折的老人家因為長時間受傷的體必須固定不動,所以在打石膏的期間需要適度地活動,被石膏包住的肢體可以做做等長運動,也就是讓肌肉用力放鬆那樣的運動,可以減緩因為長時間不動而肌肉衰弱萎縮的情況。

拆石膏之後的肢體會比較軟弱無力,可以在復健科掛個號,會有專門的復健師教各個部位的復健招數,乖乖常做很快肌肉就會恢復元氣。

如果是換關節的那種術後復健,通常在醫院裏會有一連串的衛教,告訴你哪些動作不能做,老人家記性沒肖年仔好,我們這些做人晚輩的要多提醒多留意,人工關節才能用得長久。

營養
通常提到骨折,大家就會聯想到要補鈣,牛奶可能是最好的鈣質來源,所以只要是奶製品,不論乳酪優酪都是不錯的選擇。除此之外也可以適量補充些低劑量的鈣片,但是不要貪多,特別是打石膏期間因為活動較受限,比較容易有結石的情況,所以若要補充鈣片,不必急著骨折那幾天就馬上開補,拆石膏後再補也不遲。而補鈣的好食材在副食品講義都有提到,這些食材也同樣適合老人家,不過如果是老女人骨折,最好能在回診時問問醫師是否需要開個雌激素來幫助鈣質吸收並且防止骨質流失,可以讓骨折的恢復更好。

此外,維生素C也很重要,它可以幫助傷口恢復,增強組織的強度,所以多吃些芭樂、柳丁、彩色椒等生鮮蔬果也有幫助。如果要吃錠劑來補充的話,一般常見的維生素C劑量是500mg,不過人體一日所需大約60mg,如果一次吃一錠,多的很快就貢獻給馬桶,所以最好把500mg的錠劑切成小塊,小劑量分幾次吃會比一次吃大劑量吸收得好。

心酸倒數的丸子寫在2006年的最後一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