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餡餡挑食偏食得頗嚴重,很謝謝許多媽媽們幫丸子出點子、想辦法,就在上回餡餡發燒痊癒後,餡餡三不五時跟我要餅餅、要冰淇淋、要果汁,營養價值比較高的東西她一概不想碰,請出教小孩把飯吃光光的巧虎出來也沒效,我們這才發現花了幾千塊訂的巧虎,對餡餡而言不過只是綜藝節目。

巧虎的工作績效不彰,到神話般完美母親那裏取經得不到立即有效的經驗分享,雖然她的食譜看起來真是好吃。想想沒有人比我更了解餡餡的狀況,請益當時另有媽媽提議找繪本來教,於是丸子決定自己想辦法來解決這個問題!

丸子這回幫餡餡準備的營養學課程,是信誼出版的「胖國王與瘦皇后」。餡餡喜歡看故事書,更喜歡聽音樂故事,這套教材包含了兩本故事書和一片CD﹝我後來才發現有另一組禮合組多一片DVD﹞,價格不算太貴,那天去信誼親子館還書順便溜小孩時正好在播胖國王故事的主題曲,覺得節奏很適合餡餡這個年紀的小朋友,於是當天就抱回家。

這些天餡餡天天討著要聽胖國王瘦皇后,這套音樂的設計很適合小孩,不像有些說是設計給小孩的有聲書節奏太快太複雜。這些天餡餡常常坐在椅子上靜靜聽CD,就算媽媽要去上廁所進房間她也不為所動,今天起,餡餡開始會跟著唱裏頭主題曲的幾句歌詞了。

為什麼選它作為餡餡營養課的教材呢?

這個胖國王是很愛吃垃圾食物的國王,因為太胖了,走路會喘開會打嗑睡還天天看醫生,所以大家要幫他減肥,於是廚師告訴胖國王該多吃什麼該少吃什麼,醫師告訴胖國王要多運動,後來國王瘦得很健康。另一個故事瘦皇后則是因為皇后太擔心胖國王的健康而過度勞累,加上她偏食又吃得太少,所以有天昏倒了。於是大家又幫助瘦皇后建立好的生活習慣,還有營養歌和運動歌,餡餡在唱唱跳跳的過程中學到很多關於吃的字句與知識。

最近每次睡覺前,丸子都會問餡餡今天吃了什麼東西,餡餡會把這次睡覺前所吃的東西一一說出來,如果她太累不想說,我會問「餡餡今天有吃麵麵嗎?」或「今天有吃菜菜嗎?」,她會照她所知道的回答有或沒有,幾天下來,餡餡每餐吃的東西越來越多樣,她還會告訴我要少吃薯條炸雞草莓派,要多吃蔬菜瘦肉和蒸蛋。

不是做媽媽的愛算計,而是經費有限的狀況下買了沒效的東西自然排擠掉去買有用產品的預算,相效之下巧虎除了音樂糟之外,每期主題的內容討論也不夠深入,例如把飯吃光光這一期,餡餡看過之後還真的只把飯吃光光,其他的都不吃……而胖國王與瘦皇后不但音樂吸引孩子注意力,故事的節奏恰到好處,正適合牙牙學語的孩子,再加上主題清楚,討論深入,餡餡現在一聽到運動歌就會下來跳舞扭動,一聽到營養歌會跟著唱,更重要的是,餡餡進食的狀況好轉很多,不再只吃三白葱油餅,天天跟餡餡數算著今天吃了哪些東西,發現種類越來越多……

原來巧虎靠不住,她最崇拜的不是巧虎也不是小袋鼠,餡餡的偶象不是別人,是我!

媽媽自己找教材來教,比什麼偶象都管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