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有耳聞凡剛送去上幼稚園的小孩都有一陣子適應期,這段期間除了心理上的問題需要克服,還有因為和許多小朋友密切接觸的關係,可能會有一陣子時常生病。餡餡自從三月下旬開始一周半天上學天,周期大約是這樣的:上學後隔一兩天會出現感冒症狀,有時候很輕微,有時候需要去診所,幾天後慢慢康復,接著又到了去上學的日子。


上周一去上學後,周二感覺有點怪怪說不上來,就是精神差了點,沒什麼其他症狀。周三開始咳嗽有些痰音,周四凌晨燒到三十九度,於是周四早上我們帶她去診所就醫,診所護士一聽餡餡剛開始要上學,安慰我每個孩子都有這麼一段,適應了就好了。餡餡看醫生很勇敢,還很配合讓醫師把一側耳屎清出,領完藥後餡餡看起來完全不像生病的孩子,要求要逛菜市場。我們逛了菜市場,買了餡餡喜歡的槓子頭,然後餡餡說她想走路回家,於是我們走了三個站牌,就在離家不到50公尺的巷子口,餡餡開始發脾氣,哭著吵著要去坐公車……回家。


哭鬧著的餡有點沒辦法溝通,而我除了槓子頭還扛了一包米、一罐椰子汁,和餡餡指定的蛋捲,只好坐在路樹旁等她宣洩情緒。路人甲乙丙丁外加鄰居ABC都用著同情的眼光看著我們母女,當鄰居ABC知道餡餡是在家門口吵著要去坐公車回家時,都對我露出微笑。好不容易說服餡餡讓我回家把東西卸下再帶她出門坐公車,餡餡回到家時的耳溫是39.8,這下公車也別坐了,藥先吃了等燒退再說。


吃完藥餡餡睡了一覺,醒來第一句話是:

「我又沒坐到公車了!」


原本我們計劃周日到宜蘭來個兩天一夜員工旅遊,診所醫師也特別為我們開了四天藥,可是這幾天下來餡餡的燒是起起落落,痰是越來越多,鼻涕也是越來越濃。我知道感冒有一定的病程,但持續高燒實在讓人很不放心,我們取消了周末的所有行程,周一藥一吃完,便又帶著餡餡去診所,醫師一看病情未好轉,耳朵也有發炎的現象,說可能遇到抗藥性的菌種,幫我們換了自費的抗生素,一天一次。並且交待若明天此時還沒看到症狀好轉,趕緊送大醫院照X光抽血。


隔天,餡餡依然在發燒,痰多鼻涕多,而且原本清徹的鼻涕變成深黃色,精神越來越差,不是咳到吐就是直接吐,想來餡已經燒了那麼多天,乾脆打包好住院的傢伙掛了大醫院的門診。餡餡的運氣不錯,沒得挑的情況下我們遇到很仔細的醫師,我們照了X光,醫師下了兩個診斷,叫作「支氣管肺炎」和「鼓膜破裂化膿性急性中耳炎」。


大醫院下診斷好像在比狠的,不過餡的症狀看起來並不輕微,醫師幫我們調整了藥物,說情節沒有想像中嚴重,要我們先回家,若明天還在燒,直接送急診住院。


大醫院領回來的藥是許多不同口味的糖漿,隔天餡餡吃完早餐又燒了起來,於是我們準備了更大一包住院行李,扛著小孩直奔大醫院的急診室,抽了血打了點滴,然後辦了住院。


據說大醫院裏的小兒科被縮減床數,我們排不到單人房,所以先住雙人房。不過還不錯的是隔壁是空床,環境算單純。餡爸先前趕工作已經好幾天沒睡覺,我們安頓好後便請他回家好好睡一覺,反正顧病人是我的專長之一,沒什麼問題!


雞肉餡是個怕生的孩子,不過先前為她看醫師作的準備很足夠,所以在教學醫院裏面對眾多白袍醫者、醫學生,她雖然害怕但都還能配合。偶爾還會說說:「我生病了」、或「我得了支氣管炎」、「我的痰很多鼻涕很黃」之類的主訴。她很喜歡坐小輪椅,掛了包點滴在架子上,然後包得像小叮噹的手放在扶手,她的模樣看起來有點……威風?


只要精神許可,她喜歡我推著她在醫院裏「逛大街」,不過最初入院的那一天,餡餡的精神很差,出巡的次數不算多。


夜裏餡餡睡得不錯,也沒再燒起來,食慾不算差但也沒多好,早上帶她到日光會客室看天線寶寶、玩玩具,她的精神看起來像……病小孩。中午,醫師幫我們加了一味藥,餡吃完後high到一個不行,眼睛閃著光芒幫我的手機鈴聲編起歌詞,而且完全不怕生,唱唱跳跳開演唱會給醫生護士看。


昨天夜裏守護著餡餡的點滴和體溫,我想當然爾地沒睡好,中午又來個搖頭派對,我已經完全招架不住了!好在餡爸這時來接手,讓我得以小睡一下補充體力。


教學醫院裏的醫師巡房巡得很勤,餡餡嗑完藥變身搖頭妹的情況被三位醫師碰個正著,餡爸問是不是加了支氣管擴張劑,醫師解釋已經給餡餡減量了,以餡餡的體重可以吃到3cc,但他只開了2.5cc……


餡餡繼續載歌載舞,他帶的兩名小醫師抱著筆記和病歷在床尾偷笑,只見醫師扶著餡餡的肩膀說:


「叔叔對不起妳!我馬上回去幫妳改劑量……妳要不要螢光棒?叔叔等會帶妳去夜店好了……」


傍晚,醫師決定放我們回家,交待我們口服的抗生素繼續吃,隔天回門診追縱,主治醫師認為餡餡快要好了。


從前安胎時照顧過我的護士現在被調到兒科當副護理長,沒想到她還記得我們!


我們這次住院比起餡餡尿路感染時那次的經驗好很多,不但醫師比較會和病患互動,比較注意與家屬溝通之外,護理團隊的表現也遠比上次好,整個兒科團隊從急診到病房,素質提升很多。


回家後,支氣管擴張劑對大腦皮質的副作用仍在,但是餡餡的肉體已經累壞了!晚餐吃到一半就睡著,但是看得出來她的腦袋瓜沒休息,她不停地表演著夢裏的情境;看得出來她肚子很餓,睡一睡會爬起來扒兩口飯然後繼續昏睡。


夜裏餡餡睡得很不錯,夜咳不像前幾天那麼嚴重,今天回診,肺部發炎的情況已經改善,中耳還有積水,但已經不紅了。醫師交待三個月後要去耳鼻喉科回診,追縱中耳積水是不是改善,否則可能會損及聽力。而那個支氣管擴張劑,可以不必吃了!


以上,是我們這一家一周以來的流水帳,餡餡的上學症候群。


有誰要推薦大台北地區不錯的耳鼻喉科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