餡餡這周上學的狀況還算不錯,從Day 2起已經不哭了,原本以為餡餡上軌道後我會比較輕鬆,可是我發現,送餡餡上學後,我去大菜場買個菜回家準備午餐,打理些家事後差不多也是去接餡餡的時候了!孩子上半天學,媽媽並沒有比較有空耶!


放學回家後,餡餡比往常更迫切地渴望母愛,午覺要人陪,遊戲要人陪,連講故事的時數都加倍!不過因為這陣子我們為了幫助餡餡專心適應上學的步調,除了律動課以外,幾乎排除所有其他的活動,照老師上周給我們的建議,不論餡餡想上學與否都每天帶餡餡到學校報到,本周看來成效真的很不錯。


以下,是本周的上學周記:


Day 1


上周一早醒來的第一句話都是我不想上學,叫她起床時如果是請她快點準備上學,一定哭!所以本周改變策略,叫她起床時請她決定早餐吃什麼,等吃飽了再提上學的事,配合度就變高了。血糖穩定時的情緒真的有差。


指定爸爸送她上學,分手時還是哭了一下下,不過據說時間很短,大約五分鐘。


回家後,我跟餡約定如果哪天上學不哭,媽媽就送她一個很棒的禮物!



Day 2


今天讓學校老師牽手進校園,勉為其難不回頭向老爸揮手道再見,沒有哭。


買菜回家路上發現學校附近冒白煙,走近一看原來是在做消防演練,所有小朋友在老師的帶領之下在門口看消防隊表演,校門口附近停了一部消防車,學校請來的是正牌消防隊,不是滅火器材的廠商。


突然覺得公立學校雖然無法像私立學校那樣配合家長,但是至少每樣都會符合規定不必太過擔心,這讓我想起過去有位媽媽告訴我她女兒就讀的幼稚園舉辦親子健康座談會,邀來的講者居然是直銷商……


聽說餡餡在看消防演練時被白煙嚇哭了,抓起同學的手擦自己的眼淚,擦完老師問她好點沒,她點點頭,午餐吃了很多東西。


為了獎勵她今天上學不哭,我送她一組磁鐵換衣服娃娃﹝就像我們小時候玩的那種紙娃娃改良版﹞,餡餡很高興,禮物一到手就自己玩了半個多小時。



Day 3


仍然指定餡爸送她去上學,也是到了門口就讓老師牽進校園,今天不哭也沒獎品了,沒想到她真的沒哭。


她在學校裏適應得不錯,可以自己吃飯穿脫鞋鞋,甚至吃乾飯時身體懂得向前微傾,不必圍圍多多了!



Day 4


一早起床就說今天要待在家裏,吃完早餐仍然堅持今天不上學。


為了貫徹實行老師上周的建議,餡爸和我一起帶她去學校,說去玩玩,真的不想待的話要自己告訴老師,然後爸爸媽媽再帶她回家。於是一路半推半就地走到校門口,這回不給老師牽手了!所以老師放媽媽牽她進學校,餡爸躲在圍牆外觀察。


因為周末學校要舉辦親子園遊會,所以會出來擺攤的老師在晨操時間一一向小朋友介紹攤位的玩法,幾乎是有到攤位報到的小朋友不論闖關成敗通通有獎,不過餡餡沒興趣聽,抱著媽媽大腿吵要媽媽抱。


後來我們坐在教室門口的小椅子上看老師介紹攤位,幾個餡餡的同學跑來問餡餡、牽餡餡,不過閉俗餡今天心情不好,沒興致和小朋友互動,我只好一一向關心她的小朋友解釋。


餡餡從我的小包包裏翻出她的維他命C糖,她吃了一顆,分我吃了一顆,有兩個小朋友看見了,我問她要不要請同學吃,沒想到餡餡很大方,見者有份,還留了最後一顆要請老師吃。


今天是校護檢查牙齒的日子,每周有一天校護會幫全校的孩子檢查口腔,餡餡牽著我也去檢查了,接著老師説今天要做布丁,於是我帶餡餡去換室內鞋,洗手準備進教室,這時剛好餡爸打電話進來問我脫身沒有,老師趁機把餡餡抱進教室,等我電話講完再回頭看時,餡餡已經坐好和身旁的同學聊起天,我終於可以從後門偷跑了!


中午餡爸去接餡餡回家,還沒進門就聽到父女兩個在嘰嘰喳喳,餡餡進門時的表情非常開心,餡爸手裏拿著餡餡做的布丁……餡餡向來不愛糊糊爛爛的東西,包括布丁,不過自己做的果然不一樣,中午她陪我們用餐,把自己做的布丁吃光光。



媽媽的心得:


  • 上學有上學的儀式,早上一醒來別跟她提會讓她有壓力的事,一切等她吃飽再說。

  • 早上鬧鐘要早點響,讓她有充份的時間在床上滾來滾去、換衣服、點早餐想吃的菜,從容一點,上學的過程就會順利許多。

  • 媽媽如果可以事先知道學校每天的活動規劃,例如星期一是分享假日生活心得、星期三是體能課、星期四玩沙……可以引發孩子去學校的動機,總有幾件事是小朋友愛做的,比如玩沙、唱唱跳跳……

  • 在上學的路上安排一些活動,比如有天下雨,餡餡不想去上學,我就讓她穿上雨衣雨鞋,說是要去踩水,然後帶著她一路踩到學校去。

  • 回家後要加倍疼小孩,就算只是去上半天也不例外。我從餡餡身上發現,在家給她足夠的陪伴,出門在外比較能自我控制。

  • 幫助孩子用正面的觀點看待上學這件事。餡餡是自己要求要去上學的,我這做媽的只是順水推舟,但是因為她是第一次離開家、離開我,所以上舟後免不了會撞到石頭。我對自己的期許是不讓孩子認為是因為我沒時間或她太煩所以才把她丟去學校,上學是一件榮譽的事,長大的小朋友才可以上學。這兩三周密集地幫助餡餡適應學校生活,讓餡餡用正面的態度去看待學校幫了很大的忙。有時候我送她去上學,會看到同學或學長姐的媽媽推著年幼的弟妹在學校裏,我會帶著餡餡去認識那些小小孩,我告訴她,這些都是以後會當妳同學的小朋友,他們還小還不能去上學,等妳在這裏適應了,等他們來上學,妳也要像妳的同學照顧妳那樣照顧她們哦!

  • 通常,這樣講後的那一天,餡餡的表現都會出奇地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