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做魔女是有條件的,做志工當然也有應該具備的條件。

最近在板上跟天外飛來的母奶偏執狂有一段對話,基本上在推廣母奶這個部份,我們的目標是相同的,只不過在態度和方法上我們有不同的意見。在板上,我針對這位母奶偏執狂的發言基於個人的想法與感覺做些許回應,沒想到後來這位母奶推廣狂熱份子開始討論我月子期間怎麼還有時間上網,很有空嘛……本來希望這些討論能成為推廣母奶提升的力量,這下卻淪為人身攻擊的話柄,看到這裏,讓人覺得真的很難過。

這種不好笑的玩笑話給當事人的感受好像是在質疑人家月子期間遭遇許多不順利是不是真的,或者是看到人家產後憂鬱在一旁興災樂禍……拿別人的痛處來開玩笑無異於在傷口上灑鹽,丸子算是個網路重度使用者,至今還沒有遇到過如此不友善的對待,當下我只想馬上了結這一連串的討論,以免淪為一場窮極無聊的口水戰。

或許有人會說那是個人表達能力不好的問題,以搖筆桿維生的我們自然而然理所當然地承受著本來就應該寫好的心理壓力,但寫得條理分明又恐怕被對方說因為我是以寫作技巧取勝。可是,在網路世界裏的志工,難道不需要基本的表達能力嗎?如果一個熱心的網友做著志工所做的事,卻講了沒有同理心的話再把責任推到自己表達能力不好,難道就不必對自己不恰當的言論感到抱歉嗎?

或許在她的認知裏,自己不算是專業的母奶推廣志工,可是主動積極到處宣揚一些信念已經像是在做志工所做的事,如果有這樣的抱負,就應該提升自己的專業及表達能力,而不是僅賴自己「豐富的經驗」,畢竟自己的切身經驗再豐富,也僅僅局限於自己本身,無法把眼光擴展開來,自然而然也就無法理解何謂同理心。可是志工的首要條件無他,應該就是同理心吧!

什麼叫做同理心呢?一般人常講同情心,可是不論是醫護人士還是志工,需要的都不是同情心,你所關懷、所照顧的對象也不需要你的同情。

所謂的同理心,就是對他人的遭遇感同身受的能力,如果看到對方的遭遇還講出傷害他人感受的話或開了不適當的玩笑,哪怕你當下基於多好的出發點、有再好的溝通技巧可以說服別人也都是白搭。

除了同理心之外,在網路上推廣好觀念的另一項必備的條件就是文字能力。網路上的人大多素未謀面,靠的不是打字的速度,而是有能力用文字或圖像把自己的意思表達得很清楚,不至於使對方感覺受傷或扭曲了你的本意,如果不在這方面加強,只希望對方多包涵,那麼對方或許會包涵,但推廣效果也就因此大打折扣,那就真的太可惜了!

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基於相同的信念一起去推廣母奶固然是好,但是因為缺乏好的文字能力以及對他人所遭遇到的困難感同身受的能力,或明明具有同理心卻因為抱歉的「菜中文」而搞砸,都不是值得一再同情或一再原諒的事,畢竟一群人一起做一件好事,為的是希望藉由團體的力量來提升彼此的專業技巧與素養,或是夥伴們互相激盪出更高的智慧來解決不同的困難,進而使宣導目標更容易也更順利地達成,而不是看到別人建議的聲音群起找語病來互相安慰,或只是跑到別人的網站上去找可以拿來閒嗑牙的話題。

事情發展至今演變至此令我感到很難過,只怪自己當初太過一廂情願地以為說出不同的聲音有助於推廣工作成效的提升,結果卻引來自己的困擾,雖然不大在乎激進份子的言論,但當自己淪陷成為對方批評討論的對象時,倒也真的對壹周刊裏的明星感到同理了起來,這回我恐怕真的被瘋狗咬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