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們在討論什麼時候讓餡餡升格當姐姐……

我們原本的計劃就是不論男女,我們要生兩個小孩。讓餡餡有弟妹的最主要原因,是希望在我們離開以後,不論發生什麼事,她們都不會只有一個人面對。不過,回顧以前我們的成長歷程,好像手足的定義並不止是同伴、一起面對人生難題的夥伴,還是競爭的對手。

老實說我不喜歡這種競爭感覺,弟弟妹妹要跟比他多吃好幾年飯的兄姐競爭實在太辛苦了,而哥哥姐姐被弟弟妹妹時時當作比賽對象一定也沒輕鬆到哪裏去。同時當兩個孩子的母親,難度一定也比只有一個孩子的媽媽高出很多。這讓我想起波波,他當了三年獨子,幫爸爸媽媽向上帝禱告,求老天給他一個弟弟或妹妹,原本,他是個快樂的小男孩,但是當了哥哥之後,我卻發現他的笑容變少了……

波波的樂善好施好像是與生俱來,記得他兩三歲的時候國媽送他一包果凍,他一路走,一路分,只要有人向他要,或其他小孩用羨慕的眼神看著他,他就會拿一個送給對方,直到果凍分光光,自己都沒得吃為止。這種遊戲重覆上演過好多遍,每次都是周圍的小孩有餅乾糖果可以吃,波波自己都沒吃到。教會裏只要有新的小朋友來,他一定拉著我去認識,讓那個新來的小朋友不會感到寂寞……

弟弟就很不同了,他很機靈,嘴很甜,好像天生就知道怎麼巴結大人,但是卻完全不懂得分享,覺得全天下的東西只要是他喜歡,就都是他的。

弟弟出生後波波挨了不少罵,只要是弟弟想要的東西,媽媽都叫波波讓給他。有次波波在電話裏告訴我,他有的時候覺得爸爸媽媽比較愛弟弟,比較不愛他。我告訴他說,因為弟弟還小,需要比較多保護,當他還是小貝比的時候,他的爸爸媽媽就像現在保護弟弟一樣保護著他,我問他還記不記得有次爸爸媽媽要出遠門,請我去接他放學回家?小男孩點點頭,告訴我等弟弟去上幼稚園的時候,他也可以幫忙爸爸媽媽接弟弟回家。他告訴我當哥哥很好,但是有時候弟弟想要他正在玩的東西,他想玩完再給弟弟,而不是只要弟弟要,他就必須讓出來。

我聽了有點心疼,小男孩上小學後遇到不是很好的老師,媽媽也開始只注意到他的問題。在有了弟弟之後,我確實比較常聽到媽媽誇讚弟弟聰明靈俐,對於哥哥的長處是越來越少提及,我沒有當過哥哥,卻在這個時候發現當老大還真是很辛苦……

我想,當兩個孩子的媽媽也很辛苦吧!

我希望自己將來可以做個同時欣賞兩個孩子的優點的媽媽、公平對待兩個孩子的媽媽、不用權威壓死孩子的媽媽、讓手足相親相愛而不是互相競爭的媽媽,我希望兩個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可以互相幫助,即便將來他們結了婚甚至為人父母了,她們依舊擁有彼此,是除了親密愛人以外最互相了解、支持的親人。

這條做母親的路,我跌跌撞撞地一路走來,一直在尋找樂在其中的方法,也越來越享受當媽媽的感覺。希望我的孩子成長過程中也能很享受,我希望,將來餡餡會喜歡當姐姐的感受,不必馬上喜歡,越來越喜歡當姐姐,也滿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