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售屋的改約進行得滿順利,我們希望修改的條文,建商幾乎都照我們的意思改了,於是我們簽了約,付了開工款,接下來就是搞定設計師了!

目前除了還沒跟夫妻檔設計師談談初步規劃之外,我們已經看過其他幾位設計師的隔局規劃,幾個設計師各有各的風格與做事程序,但是以小辮子先生最為積極,不過看起來他也不是沒案子做,他挺忙的,不過他認為我們的這個建案有商機,所以他非常希望爭取到我們這個客戶,不但會盡力做到最好,而且會給我們比較優惠的價格,好在我們將來入住的社區裏打出口碑。

我得承認剛開始找設計師時因為建商已經蓋到一樓,建商說一周內要完成客變,所以我們像無頭蒼蠅似地急著找到設計師,確實是腦袋空空去找人面談,很多東西搞不清楚,該想清楚的也一踏糊塗,不過因為簽約拖了兩個星期,這段時間我們看了很多雜誌,連IKEA型錄都不放過,被設計師問倒幾個問題之後也長進了不少。我們發現,如果需要設計師設計出適合我們住的房子,就得自己先了解自己適合住怎麼樣的房子,尤其是我們這種沒買過預售屋沒找過設計師的菜鳥,更應該努力做功課……

我發現,跟設計師說我們需要收納規劃是沒有用的,我們得先知道有多少東西、哪些東西需要收納、要怎麼個收法,全藏起來地收?還是可以展示出來地收?哪些東西該收在哪些地方,比方廚房有哪些料理雞絲頭要收、打掃道具要收到哪一層樓使用上才方便……

我發現,跟設計師說我們有很多很多,很多很多書要收納也沒什麼用,設計師大可以設計出兩層樓高的大書架,很酷沒錯,但兩層樓高的梯子萬一不小心失足可是會摔死人的﹝原諒我推理小說看太多,意外掉下來的自由落體往往是後腦杓著地,不必是摩天大樓上跌下來也會震碎頸椎,我完全不想嚐試這種意外在現實生活上的可能性…﹞我們的書需要多長多深的格子才放得下、我們平常看書的習慣與取書的習慣,都應該要先整理清楚,到時設計師畫出來的才會是我們方便使用的書架。

我發現,廚房永遠不夠大,主婦就算不常下廚,也一定要把自己習慣做菜的動線畫出來,自家常用的烹調道具像烤箱、調理機、電鍋……都要一一列出來,想想看應該擺哪裏,插頭該怎麼安排,最重要的是流理台要多高,以後做菜才不會腰痠背痛想罵人。

我發現,家裏的每個成員都應該列入規劃,包括不會講話的小光,如果我們不希望牠在流理台上睡大頭覺,就該先跟設計師講清楚,請他想個辦法解決開放式廚房的缺點。

我發現,每個設計師都會在每個房間裏放上電視和網路線,如果將來不想讓青少年餡餡在房間裏跟不明來歷的陌生網友聊天或上網亂買東西,一定要阻止這樣規劃。

我發現,每個設計師都告訴我們預算不是問題,我們不是要多酷多炫的風格,而是實用又雋永的設計。我的家不必是藝術品,但是必須適合居住。只是不知道適合居住又沒有預算問題的房子得花多少錢做裝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