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禿頭賀一行先生的報價單,雞肉爸的臉差點沒黑掉,之前雞肉爸曾經為了想DIY工作室四處打探木工用品及木材的價格,當時粗估如果整個工作室做起來,材料含工具大約不超過三萬塊,而且我們還只是一般客戶,如果是用木工與材料行間的同行價來買,材料應該會更省才對,雞肉爸很想針對這份報價跟賀先生討論,只不過電話打不通,而且手機留言也未見回Call,讓人不得不聯想人家根本不屑這個小案子,或是根本不想做大肚子婆的生意,所以故意報高價來嚇退我們。

看來,我們得再另外找木工來看看,這令我聯想到巷子口那個店頭有點抱歉的新開張木工,趁雞肉爸在睡覺時偷溜出去買了一點菜,順道拜訪這位木工鄰居,不過看來最近許多人都在大興木土,木工不在,要等晚上才有空,於是我留了電話地址,希望今晚就有消息。

吃完晚餐,還是沒有木工打電話來,我想該化被動為主動吧!於是主動打了電話過去……。

「請問是木工嗎?」

「欸!」
一口台灣國語的台味木工,光是一聲欸就給人很阿莎力的感覺。

「我今天上午有過去你那裏,留了地址電話希望你來一趟。」

「哦!哦!偶剛剛有打電話給妳,可是是傳真機……。」
台味木工說話聲音滿誠懇的,可是……

「你確定是打電話給我嗎?我家沒傳真機ㄋㄟ!」

「偶現在過企啦!現在就過企。」

台味木工很熱忱,不過……

「我們家地址有沒有抄錯,不要按錯電鈴哦!」
傳真機的事很難讓我不聯想地址的問題……

「不會啦!偶馬上到厚!」
嗯……挺讓人不放心的,這個台味木工……

不過不出十分鐘,我家電鈴響了,從畫面上看到台味木工腋下夾了一疊木頭地板的樣品按著電鈴,我們滿心期待地幫他開了門,雞肉爸領著他到倉庫,詳細說明了我們的想法。

「哦!我知道啦!」
這是台味木工的口頭禪,不過看起來卻沒有真正了解我們的意思,挺令人不放心的,所以我們花了比禿頭賀一行先生多一倍的時間仔細解說,確定他把我們想做的部份確實畫在他的筆記簿上才放他離開這個房間。

台味木工說現在就可以給我們一個價格,於是我奉上了雞家自煮菊花茶,希望這間工作室的行情別真像禿頭賀一行先生的估價那樣令人臉黑。

「這個書架啊,我用那個幫你釘,一面牆有四個,一個算你四千塊,然後啊,地板一共有八個,一個算你六千塊,所以……」
台味木工很努力在他的筆記本上註記,用比死蚊子還醜的字一一標上價格,而我在一旁很努力想了解他的筆記簿裏所寫的數字的意義,因為……

「師父啊,你標的每一個價錢都少一個零ㄋㄟ……」
我有點不想太老實,可是……忍不住想跟他說,只見雞肉爸在另一邊偷笑。

「偶知道啦!偶只是做一下記號不要忘掉啦!」
講是這樣講,還是趕忙把筆記簿裏少了的零的報價一一補上去,這令我想起剛才的傳真機事件……。

「我們很老實厚!都怕你吃虧ㄋㄟ,所以你要報一個實在一點的價錢給我哦!」
我很不會殺價,可是並不想因為不會殺價而多花冤枉錢。

「會啦!偶很實在的,不會算貴!」
台味木工一一把每一個品項的價格列出來,這回沒有少一個零了,只不過看起來,他要把總價算出來好像有點困難。

「這裏有計算機!」
我順手拿出計算機給他,不過雞肉爸動作更快!

「六萬一千元!」
不愧是數學系畢業,猴塞雷的心算!不過台味木工仍然很努力地按著計算機,只不過沒算完他就放棄了。

「沒有錯!」
台味木工在他的筆記簿上寫下了總價,不知道是信任雞肉爸的心算能力,還是對數字真的沒概念,總之,我沒看他加總完全部的品項金額。

「我們是厝邊,你要實在報價哦!也不能因為算我們便宜就亂做哦!」
看起來台味木工的數學比我還要爛,不過我還是希望可以少付點錢。

「啊,厝邊嘛,既然你都這樣講了,那不要算零頭啦,就這樣做到好。」
台味木工在筆記簿上重新寫下新價錢,這個數字正合乎雞肉爸的理想,不過這個對數字沒概念的台味木工滿令人擔心的。

「那,如果包給你做,預計幾天可以好?」
希望可以在寶寶出生前做好。

「嗯……偶現在是另一個地方有案組啦,可以在那邊先準備,再把東西運過來安裝啦!」
果然是給他很老實的台味木工。

「我們的意思是說,因為我太太肚子很大了,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生,所以希望知道一下如果給你做,幾號之前可以做好。」
雞肉爸顯然不滿意他的答案,想問得更清楚一點。

「啊?生小貝比哦?不要生完貝比再做嗎?」
唉!難道天下的木工都是一樣的嗎?

「我們沒有這種禁忌啦!你儘管做不要緊,來家裏安裝之前通知我一下,我到附近書店咖啡館轉轉,好讓你放心工作,等寶寶出生我抱去給你看!」
不是我想挑戰傳統,是這樣的傳說還真是沒法說服我。

「不行不行,沒有這種禁忌還是要小心,跟你們餿厚!就幫我準備一枝新的掃把,我會幫你們弄好好的。」
台味木工果然台味,不過掃把是小事,我們在意的是能不能把工作室如期做好,而且堅固耐用。

「那,如果確定給你做,什麼時候可以做好?」
真是一段沒有主題的對話,問半天還是沒得到答覆,我得努力把主題拉回來。

「嗯,偶在外面做,大概五天左右啦,有些東西厚,像那個桌子,就要來這邊揍,不過不會很多天,在你這邊應該兩天可以好啦!算保險一點大概十幾天就可以好,一定可以好。」
好不容易要到了答案,不過,他的算數不大好……

「你的意思是兩個星期一定可以好就是了,所以是,月底之前囉?」
我拿起月曆,像這樣老實的台味木工,一定要把細節確認清楚才成。

「欸!月底之前一定可以好,偶可以掛保證的!」

嗯!看來我們可以放他走了,我們承諾明天給他答覆,接著跟雞肉爸使了使眼色,送客!

「你覺得呢?」
我問雞肉爸。

「怎麼差那麼多,禿頭賀先生要十萬,這個只要六萬就能做?」
雞肉爸摸著頭。

「我是覺得價錢還滿合理的啦!人也滿老實,不過監工要仔細一點,我總覺得他沒真正懂我們的意思,你在意的一些細節,他施工時一定要確認再確認,如果找他做的話。」
之前雞肉爸計劃DIY工作室時我們曾經到木材行和工具店訪過價,木材加工具大約是接近三萬塊,加上工錢,台味木工的價錢確實合理,只不過他的數字概念確實令人難以放心。

「我也覺得滿擔心的。」
唉!感覺上我再過不到一個月大概就會生了,能選擇的木工還真是不大多。

鈴~~

門鈴聲突然一響,小光一聽門鈴聲立刻又就地掩蔽,原來台味木工又登門造訪,因為剛才提到顏色的問題,他拿了一個樣本來,很有誠意促成生意的樣子,我們也為他的誠意感動中,雖然心中還是很不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