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決定餵母奶的那一刻起,不!或者說是生產的那一刻起,似乎註定就要跟隱私說再見……

原來,不是只有做偶象歌手才需要跟隱私說再見!

根據中國人特有的文化,女人在生產後的第一個月,會有婆婆媽媽飛奔而來幫忙照顧小孩、做飯菜給妳吃,雞肉丸的爸媽中風行動不便,婆婆雖然早已表明立場要來幫忙,但總覺得婆婆要照顧行動不便的阿姨還要跑來幫我們坐月子實在太勞累,因此才想跟雞肉爸一起把月子變簡單。生產當天,婆婆算準時間在雞肉丸還沒完全清醒前就提著雞湯在產房stand by,準備幫雞肉丸「填肚子」,接下來的幾天,婆婆天天到病房報到,看到老人家抱到孫子那愉悅的神情,雖然捨不得老人家如此奔波,倒也不忍心叫她不要來。

只不過,聽到孫子哭,再明事理的老人家都會急著關切,是不是奶水不夠?寶寶為什麼哭?是不是寶寶吸不到奶?寶寶一定心理不滿才會咬人……

於是乎,不止是寶寶,連媽媽的身體都成了討論的話題,乳頭的形狀、奶水的多寡、吃得不好所以奶水不夠?種種的種種,都成了話題,當然,還包括生產的傷口和排便狀況,明知道老人家是出自好意,但是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實在還沒心理準備好公開這一切,對每個人都開誠佈公地討論這些私密話題,也還沒心理準備在餵母奶時開放閤家觀賞,只不過一切來得太快,我來不及說不,大家就都圍過來了……。

要做媽媽真的很不簡單,除了必須面對生產的痛楚之外,還得克服這些心理障礙,忍受一些善意也好,無心也罷的建議、問候或批評,像是:「妳的乳頭形狀不好,所以寶寶含不住」、「乳暈太大,跟寶寶嘴巴size不合哦!」、或是產後第二天,有人問妳:「那邊的傷口,應該都好了吧!?」、「寶寶的頭看起來很小嘛!應該不難生啊!」

太多關心讓我這個適應不良的媽媽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被我說到的朋友別介意,我沒有生你們的氣,只是很想躲起來,避開眾人的眼光,因為我還沒準備好,也沒想到因為做媽媽,所以必須跟隱私說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