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正格的,我並沒有想很多,比較多時間我不是在睡覺就是在發呆,別以為新手媽媽有得睡應該謝天謝地,這種深藍色的睡法,是完全忽略身旁的所有人事物,當然,包括寶寶的啼哭……

大部份人對於憂鬱症的印象大概都是想太多、想不開、鑽牛角尖,比較幸運的是我有個曾經得過憂鬱症的丈夫,是他先發現我的症狀,而且了解這實在不只是我想什麼的問題,而是器質性的問題。

什麼叫做器質性?

以這回我所面對的產後憂鬱症來說,是因為懷孕期間人體的荷爾蒙變化,在生產時一夕之間改變,導致腦袋裏的化學物質失去平衡,進而情緒失調。照書上說的,百分之五十至五十七的產後婦女在產後三天都面臨程度不一的憂鬱症,大部份的媽媽在產後一個星期後會漸漸好轉,而大約有百分之十左右的媽媽程度比較嚴重,可能需要進一步的幫助。

或許,丸子就屬於這百分之十裏的其中之一吧!

原本,我也不知道那些悲傷打哪來,生產的確是女人一生當中面對的一項大挑戰,身份的改變、身體的不適,加上有寶寶需要照顧,這些壓力都超乎一個女孩所能承受的,或許也因此,咱們老祖宗才發展出坐月子,要婆婆媽媽一道來幫忙,只不過許多時候婆婆媽媽在寶寶出生之前沒有跟著一起上媽媽教室,所以月子期間不論是產後的照顧還是寶寶的照顧都有意見不合的時候,而且據我所知,這個不合的機率還滿高的,如果身為孩子爸爸的人這個時候沒有跳出來幫新手媽媽說點話,或出手幫忙自顧不暇的產後老婆,憂鬱症的症頭就可能更加嚴重。

對於憂鬱症患者的照顧來說,低血糖和睡眠不足是療養大忌,偏偏這個時候多了一個寶寶,想睡飽?除非送走寶寶!尤其是餵母奶的媽媽幾乎每個小時都在餵奶,以丸子這些天的經驗,真的只能用個慘字來形容,乳頭初次使用,破皮尤其嚴重,寶寶每個小時都要強力吸吮,別說寶寶睡妳也跟著睡就好,畢竟母奶媽媽不是喝露水就能飽的,我們也得吃飯洗澡啊!於是,荷爾蒙的先天作遂,再加上後天失調的種種情況,讓產後的丸子變得更加Blue……。

其實丸子是個幸運的媽媽,雞肉爸對憂鬱症的認識讓丸子少受許多誤會,而主動奔來幫忙的婆婆讓雞肉爸可以全時間照顧丸子母女,同住的大姑幫忙陪伴小光,說正格的,在月子期間,不止是吃吃喝喝,對我們這樣的小家庭來說,哪怕只是順手把垃圾打包帶走,對我們而言都是莫大的恩惠,如果可以遇到能夠了解且支持我們的人,那更是上帝派來的天使!

丸子將近一個月的Blue漸漸淡了,雖然不知道有沒有完全好,可是丸子答應雞肉爸要努力克服這些天殺的荷爾蒙,努力試著快樂起來,雖然明知道這並不容易……。


憂鬱症的症頭:

  • 原本愛漂亮的人變得不愛梳妝打扮。
  • 對什麼事都提不起勁。
  • 常常發呆。
  • 常常流淚。
  • 愛睡覺《深藍色的睡眠》。
  • 不想吃東西。
  • 小事盡往壞處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