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森林之歌」是丸子最近看了一部紀錄片的配樂,一聽就愛上,努力找到原出處,花了錢買回家。這首歌不算新,是收錄於文化總會所出版台灣之歌裏的一首曲子。「台灣之歌」專輯是收錄民國九十二年四月至七月間海內外各地投稿參與第一屆台灣之歌──詞曲創作徵選活動優選的八首歌,丸子網站裏所放的是第一首「森林之歌──獻給鄒族」,既然是獻給鄒族,自然是以鄒族語所唱,歌詞的意思是這樣的:


緩緩地唱一段森林之歌 跟瀑布學來的旋律

向山谷裏寂寞的旅人 傳達我們的祝福

永遠地唱一段 連松鼠都懂的歌

向天上的神衹 表示我們的謙卑

游過最深的冰湖 尋找最神奇的五色鳥

帶來希望的火爐

緩緩地唱……緩緩地唱……緩緩地唱……緩緩地唱……

緩緩地唱一段 跟瀑布學來的旋律

向山谷裏寂寞的旅人 傳達我們的祝福

永遠地唱一段 連松鼠都懂的歌

向天上的神衹 表示我們的謙卑

攀越最高的峭壁 尋找最神奇的木檞蘭

響起嘹亮的笛聲 趕走山邊的烏雲

傳說中的精靈 帶來勇氣

讓古老的森林 無窮地展開


原本歌詞附鄒族語的羅馬拚音﹝大概是羅馬拚音吧!有些字母上有小旗子在飄﹞,丸子看不懂也打不出來,所以想看原文的朋友請自己去買。這張CD每首都很好聽,即便你不是原住民、不會講台語,聽起來也都會很感動,物美價廉,絕不會有花大兩銀買原版,結果只有A1能聽,心頭淌血荷包哭泣連耳朵都掉眼淚的原版CD購買創傷症候。

順道介紹森林之歌的作者──彭靖,五年四班,於1995年畢業於德國國立德特摩音樂院的音樂人,現在是台灣弦樂團的駐團作曲家,作品涵蓋管弦樂、協奏曲、音樂劇,得過很多獎項,而且在2003年共入圍五項金曲獎一項獲獎﹝最佳兒童音樂專輯﹞【童話森林──VuVu的故事】

至於這首森林之歌,評審所給的評語是:以原創詞曲表現鄒族真摰撲拙的生命力,對山林的熱愛,並力求旋律淺顯易懂、易於傳唱,讓社會大眾領略古鄒族音韻之美。【以上作者介紹摘自「台灣之歌」的得獎者暨作品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