丸子從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兩個月大開始被國媽放在推車上帶去做禮拜,對牧師、聖經裏所說的話從小深信不疑,直到歲月催人老,丸子的生活經驗不止在教會裏,直到丸子看懂國際新聞,直到丸子嫁到一個很尊重我的任何選擇的家庭,丸子開始對信仰有了另一種看法。

前些日子,北韓射飛彈為美國慶生,國際間一度緊張,國哥說他想起了聖經裏說的:「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記得小時候看到這段災難預言總是十分害怕,好像明天就是世界末日,特別是教會主日講題又是末日將至,雖然丸子平常坐公車都有讓位給老弱婦孺,看到行動不便的人在過馬路也會伸手幫忙,路上的流浪動物更是常常被小丸子撿回家,但聽到末日將至的故事時,心裏還是直發毛。

長大後,看到以色列跟巴勒斯坦你打我我打你,教會的長輩告訴我,以色列正如聖經上的預言而復國了!可是以色列復國後,那裏的人也不知是磁場不對還是八字不合,你打我我打你打了好些年,最近更發生許多恐怖攻擊,美國啦義大利啦都在撤僑,最可憐是那裏的居民,能撤到哪裏去呢?以色列的復國對當地的人們包括以色列人來說,究竟是祝福還是災禍?

自古以來,以宗教為名的殺戮不曾間斷,從古代歐洲教會的鏟除異端巫女,到出了名的蠢仗十字軍,到最近美伊戰爭,到以巴之戰……他們都以聖戰為名行殺戮之實,倒霉的老百姓被搞得家破人亡,無知的信徒竟以為這是天意。

昨天,為了我那在南美洲的資助童上世界展望會的網站找改信用卡的授權書,剛好看到首頁裏辛巴威的影片,影片裏提到,學校裏提供的一百五十克營養午餐,是學校裏三分之一的學童一天當中僅能吃到的東西,我們所資助的金錢用在那樣的地方,可以鼓勵孩子到學校去,回到學校才能學到英語、技能,學到這些東西,才有機會去找工作、脫離貧窮。

一百五十克的營養午餐?雞肉餡一餐吃的就不只那麼重,更何況她一天得吃三次正餐兩頓點心,外加兩次安慰性質的母奶……可憐那裏的孩子,吃不飽的媽媽哪裏有奶水餵養嬰孩?

那裏的人們大部份都處於饑餓的狀態,所以當世展會到定點發放糧食的時候,那個笑容活像中了頭彩……

不要再跟我說什麼末日將近,神的日子快要到來;或誰又以天父之名要打聖仗!也不要再來跟我說什麼教是邪教,什麼派是異端。一個宗教應該要做的不是指摘與自己不同的立場與想法,或是用世界末日快到再不信教拿不到上天堂的門票來恫嚇別人,而是讓人們有力量與動機去幫助不幸的人,幫助那些貧窮的孩子能吃飽、有機會脫離窮困,而不是只做個勸人信教卻眼睜睜看著饑荒災民活活餓死或以聖戰為名無視於死傷百姓的教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