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是八月板上關於過敏兒如何開始餵食副食品方面的問題,先前在八月版上討論得滿多的,但是後來的人要在幾百頁裏找出想了解的部份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丸子乾脆連問帶答放到Blog上,有分類要找也方便,將來要是再有人問起同樣的問題,丸子就可以偷懶不必重打,請她自己來這邊找就成囉!

這篇文的問題是蜜媽提出的,答案是丸子寫的,提供大家參考囉!

以下就是該篇問答全紀錄:

Q:我看資料提到,過敏跟「遺傳」有很大的關係,如果我跟老公都沒有過敏體質,那小朋友是否仍然會有過敏之可能性呢?

A:是,就算爸媽沒有過敏體質,小孩一樣有可能,只是比例上較低,但妳看妳家人跟妳老公的過敏遺傳,要看妳們六歲前有沒有過敏,六歲以後才發作的有可能是後天的過敏,不一定是異位性體質。老人家或許已經不記得那麼久遠的事了,所以小心點是好的。

Q:假設寶寶無過敏體質會因為吃太多高過敏食物而造成過敏體質or產生過敏現象嗎?

A:高過敏食物之所以叫高過敏食物,是它們有可能會誘發過敏反應,哪種食物跟要吃多才才會有反應因人而異,有的寶寶吃一口蒸蛋沒事,但吃完一顆蛋做成的蒸蛋可能腫到小雞雞都歪掉,有些過敏反應是因為吃了過多造成過敏的食物而觸動了過敏機制,從此吃了那種食物就會過敏,所以就算試過沒問題的食材,除了主食也最好不要一直不停地吃,最好能讓寶寶的吃食多樣化,在許可的範圍裏去變化菜色,一方面可以避免上述的情形,另一方面多樣化的食材對孩子的營養攝取有益處。

Q:大家都知道乳製品、貝類海鮮、蛋白、含咖啡因食物…這些容易產生過敏,目前儘量避免餵食,這些食物何時可以嘗試餵食呢?還是目前即可餵食只要沒有產生過敏現象就OK?為什麼這些高過敏隨時年齡增長之後就可以食用呢?

A:通常如果寶寶沒有過敏現象,可以在一歲後像當初我們剛開始餵副食品那樣一樣一樣慢慢試,如果寶寶之前明顯有過敏的情形﹝例如媽媽吃了蝦子花生什麼的,寶寶吃了母奶就起疹子或有其他過敏現象,或寶寶吃到含有一丁丁蛋白的蒸蛋或餅乾土司就起反應﹞,建議延後開始試該種食材的時間,但最好不要因為怕寶寶過敏就限制太多種食材不吃,因為在沒有確定真有過敏之前就這也不吃那也不吃,有可能造成寶寶偏食或營養不均。

寶寶一歲後可以慢慢一點點一點點試看這類容易產生過敏反應的食材,如果有不良反應就先停,等一個月後再試試看,一次不要餵太大量。

之所以長大了就能吃這些東西有一種說法是因為寶寶腸道通透性在越小時越大,所以一些大分子的東西容易進入體內造成過敏,隨著年齡增長腸道成熟,這種情況就會改善,慢慢可以吃大人吃的東西。不過這只是過敏體質其中之一的理論,但不要讓寶寶太早接觸過敏源,基本上的立論在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