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行程很滿,雖然只有三個地點,但據說都有點距離。

第一站,我們坐了三個小時左右的車程,來到白川鄉的荻町,當初餡爸就是想來看這裏所以報名這個行程,不過因為今天是周末,天氣又超好,一下車人滿為患,不過不都是台灣團,這裏因為很鄉下,所以也有不少日本觀光客組團前往。

先介紹一下白川鄉的荻町合掌村好了!丸子也是報名這個行程後才知道啥麼叫作合掌造。

合掌造是一種日本傳統建築,跟我們印象中的神社陣屋很不一樣,因應當地冬天大雪的氣候,屋頂被設計成像雙手合十的形狀,所以被叫作合掌造。它是用稻草和木頭作為材料,全屋手工製作,而且最神奇的地方是全屋用繩結和卡榫固定,不用一根釘子,稻草蓋成的屋頂大約三十年要換新一次,每間屋子在換屋頂時都是全村動員,光是想像那個場面就很壯觀。

根據研究,我們所參觀的荻町地區早在新石器時代就己經有人居住在此,不過一直到十二世紀後才陸續有村莊聚落資料被記錄下來,一直到上個世紀,大家才發現這個窮鄉僻壤有著這麼一群造型特殊的薑餅屋。這薑餅屋很保暖,暖到讓當地人可以在冬天養蠶,所以曾被世界教科文組織稱之為最適合人類居住的房屋。當然,這種在當時最適合人居住的房子已經不合時宜,村民們曾經興起過一股賣屋和拆屋風潮,好在他們覺醒得早,正當老屋淍零的同時開始有人發起保護運動,在1976年成立了「白川村荻町傳統式建築保護地區」,於1995年獲選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之後,這一百多間古老的文化遺跡得以名正言順地保存下來。我們和我們的下一代才有機會親眼目睹這可愛的薑餅屋。

我們今天所看到的合掌村已經不是從前的農莊,現在的荻町裏有五十幾家土產店和二十幾間民宿及旅館,還有幾間合掌造供遊客付費參觀,所以這裏的房子不像台灣的迪化街老庴,它們是從內到外都被細心地維護著,不像台灣的古蹟只有空瞉。觀光價值讓居民的生活獲得改善,也促使他們更積極把這可愛而且具有文化價值的寶貝保存下來。

今天的行程有點趕,我們只能沾醬油式地走馬看花,人潮滾滾而來的情景也跟月曆照片上的合掌村的寧靜意象很不一樣,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它變成一個觀光景點,但是無障礙設施做得很好,除了停車場邊和神社的樓梯需要扛一下車子,幾乎全程我們推著小餡餡都能無障礙通行,而且這裏雖然開發觀光,可是水溝好乾淨,地上也沒有一點垃圾。另外,值得慶幸的是我們此行剛巧碰上荻町唯一的神社在辦廟會﹝日文叫作「お祭」﹞秋天裏的旅行因為有了這場廟會顯得特別不一樣。我們在這裏買了當地的地酒﹝當地限定的米酒﹞、飛驒有名的鹽味仙貝﹝口味清淡,餡餡超級愛﹞,還買了可愛的飛驒娃娃「さるぼぼ」和手繪名信片。

離開合掌村後,我們又坐了好一會車子來到高山市,這也是個文化遺產,是江戶時代商人聚集的古街,同時也是目前日本唯一保存最完整的陣屋建築。當然,現在觀光化了,整個區域現在變成釀酒坊和土產店,還有許多可愛的手工藝品及漆器店,愛逛街的人可以在這裏耗很久。這裏的街道雖然還像古時候那麼窄,但人行道上依然貼心規劃無障礙設施,不論是盲人、坐輪椅還是推嬰兒車,都可以安心上路。

今天的第三站是到飛驒古川町,這個地方在之前公共電視紀錄片「城市的遠見」裏曾經介紹過這裏的故事。這裏的古川在十數年前本來是條臭水溝,臭水溝旁的人家天天把家裏的廢水往溝裏倒,所以恐怖的程度可想而知。不過後來因為社區意識抬頭,他們不但開始整治這條臭水溝,同時也開始設準保存原有的古屋,他們不在古屋外頭加上鋼筋水泥或打掉重蓋,而是讓當地的古屋建築師照古法改建他們的屋子,這些工匠因為社區意識抬頭而有空間保留下他們的傳統技藝,他們甚至還有各家的雲紋圖騰,在他們所設計建造的房子角落「簽」上他們的雲紋,而每一次房屋改造時,那裏的居民都希望建造出不輸給鄰居的建築。這樣的風氣,使得古川町裏大約每一百三十個人口就有一名傳統匠師,這個比例自從一九八六年至今都沒有太大的變化。

古川町的臭水溝經過社區居民的共同努力,現在的古川裏有數百條錦鯉悠游其中,可以說是現代社區總體營造的代表作。我們這回來到這裏,依然可惜只停留了一個小時,沒有機會到處看看走走。不過當我們來到古川時天色已暗,太陽一下山後變得有點冷,所以,小外套、斗篷外加喵媽建議的防風罩全被請出來,在台北看似瘋子才會帶的東西來到這裏都變實用了……

原先挑這個行程的原因就是一天最多「只」有三個行程,不過今天三個行程走下來覺得實在太趕了!也許是我們自由行慣了,若是照雞氏夫婦的步調走,荻町起碼要兩天一夜,高山陣屋大概安排半日遊,而飛驒古川町大概也需要一整天吧!

一天下來有點累,也深深感受到日本人維護古蹟的用心,是連傳統工匠的技藝都設法保存下來,真的很令人感動。

今天晚上住高山市的溫泉旅館,有露天風呂。日本人泡湯是不穿衣服的,但寶寶能不能穿足足呢?我實在擔心餡餡在大眾池裏做蛋花湯,所以還是幫她帶了溫泉足足。結果在更衣間遇到同樣帶寶寶泡湯的日本媽媽,三腳貓日文外加比手劃腳才知道溫泉足足不能穿,小貝比也得脫光光。原以為我一個又要洗自己又要顧餡餡會忙不過來,所以刻意找婆婆一起去泡湯,結果餡餡也比想像中鎮靜,下水後很開心用手拍水,甚至引來一群日本歐巴桑來搭訕。泡完湯的餡餡很好睡,今天她除了沒好好吃飯外,其他表現都很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