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天前,黑貓大姐打電話來跟我說﹝還記得黑貓大姐嗎?就是那次西嵐的高麗菜事件,大台北地區送菜的那位妖嬌能幹的大姐啊!﹞,她跟毛仔參加農委會的「小地主大佃農」計劃,花了一筆錢在南澳契作一甲地的有機稻米,這塊地是休耕了很長一段時間的原住民保留地,今年春天第一次開始耕作,而且是用對土壤最好的方式──自然農法來種植,所謂的自然農法,就是不施農藥也不施肥,純粹靠地力的耕作方式種植,現在這塊閒置已久的農地出產了第一批沒有污染的稻米,她們把它們取名叫禾丰米,黑貓大姐特地帶了兩包來給我們嚐鮮:

IMG_6559.jpg

毛仔說這是她第一次從消費者進入生產流程控管品質所出產的稻米,這個契約分成三個部份,一是田地管理人,我們的田地管理人陳昌江就是這個計劃的發起人,陳太太本身是南澳原住民,因此不論是農耕技術等細節、土地使用權的取得,還是當地原住民生態,他都非常了解;二是專業農夫,兩位農夫都在幸福農莊學習自然農耕多時,其中一位還是得過德國IF設計獎殊榮的設計師,受到八八水災的激發而放棄原來的工作改從事農耕,他們都非常年輕,可是對自然農耕和有機農作卻都相當有使命;第三就是按照田地管理人計算一甲地一期農作所需的成本訂出費用,由認同其理念的消費者出資契作,當期的收成歸出資者所有。

因為是用契作的方式,所以農夫必須完全按照協議的方式耕種,如此一來便確保了農作物的品質,所以毛仔和黑貓大姐可以大膽地拍胸脯掛保證這塊土地完全沒有因為供養我們而受到傷害;也因為是契作的方式,風險由出資者來承擔,所以農夫不必等到收成之後才有收入,因為生活有了保障,便可安心按照協議的方式工作,不必為了提高產量而施用化肥和農藥,對土地好,對人也好。

台灣的農業有很多很多說不完的問題,最近政府強徵農地蓋科學園區也讓我們這些小老百姓很無力,努力耕作供養我們的農民長期以來沒有得到公平對待的現況也令人搖頭。毛仔和黑貓姐的這兩袋米在這個時刻顯得意義非凡,這是起心動念靠吃來改變自己、改變農業的一個開始,像我們這種主婦阿桑,看見台灣的農業衰弱至此,也能用實際行動為農民、為土地、為自己和後代子孫做一點事。

宜蘭南澳這一期因為成本的原故只耕作了一小部份,將來若是契作的人多起來,便能提升當地就業機會。像這次的整地和收成就有雇用當地原住民來打打零工,將來若是需要耕作的土地多了,那當地的原住民就有機會可以學習這套農法,讓零工變成一份對地對人都好的永久事業。

很有意義的米,不是嗎?

毛仔和黑貓大姐契作的一甲地,今年第一期收成了四千斤的穀子﹝品種是高雄139﹞,碾成七分白米和糙米大約有兩千多斤左右的收成,對整個農產流程完全沒經驗的她們,連裝米的塑膠袋都是友人贊助,毛仔和黑貓姐希望可以把這份對土地的心意分享給大家,雖然稻米收成帶來的收入可能無法打平開銷,但她們願意把賣米的收入繼續投注在自然農法的契作上,或許不久的將來大家還能吃到她們責任生產的水果和蔬菜。

各位如果有閒錢,一起加入契作的行列集氣集力扭轉台灣農業是挺不錯的,不過如果是像丸子這種沒閒錢的也可以一起買米支持,不管有錢沒錢,飯總是要吃的,這是個只要吃就可以做的善事,還請大家多多支持廣為宣傳嘿!感溫蛤~~

啊對厚!這米怎麼買?

這期的稻作有七分白米和糙米兩種規格,所謂的七分白米就是沒有碾得很乾淨的米,它保有比精白米更多的營養成份,卻比純糙米容易入口,不習慣吃糙米或家中有長輩小孩無法吃純糙米的朋友可以選擇七分白米。不論糙米還是七分米都是900克真空包裝,七分白米一包150元,糙米一包是180元,一次購買600元(含)以上,黑貓大姐就幫各位出運費。

直接寫信給毛仔下單,(若無法連結,毛仔的e-mail:kuma531@hotmail.com ) e-mail裏請註明要買哪種米、多少包,以及收件人姓名電話地址,毛仔在收到各位的訂單後會幫各位結算總價及運費﹝超過600元的就免運費﹞以及付款方式。

丸子的這兩位阿桑朋友契作自然米是生平第一次,據說稻穀收割後連碾米機都是想方設法去借來的,兩千多斤的收成換算下來大概也有一千多包米,雖然保存期限有半年,但是米飯還是新鮮的最好吃。就懇請各位多多捧場,家裏不煮飯或不便購買的朋友也可以幫忙轉貼宣傳,資訊散佈出去也是功德無量啊!

參考資料:
農委會的小地主大佃農計劃
秀明自然農法
幸福農莊
大南澳地區農村再生協會

浪友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