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該隱和亞伯的故事,基督徒朋友一定不陌生,這同樣也是出現在聖經創世紀裏的故事,該隱和亞伯是兩兄弟,一個種田一個畜牧,在獻祭時因為上帝大小眼,做哥哥的心理不平衡,一失手就把弟弟打死了。這是聖經裏所記載的第一宗兇殺案,後來的西方學者就把手足間的心結用這個故事來比擬,指的是做老大的對弟弟爭風吃醋。

在醫學上,雞肉餡是我頭胎的孩子,不過在家裏,我們家的老大另有其人,不!要說是另有其貓。

楊小光是我從一群照顧流浪貓咪的善良女孩們手上認養過來的孩子,據說牠是在信義新天地逛街被發現,聽說牠被撿到時全身臭狗狗味,短短尾巴逗趣的外型,一個不小心就成了企業代言貓,不過這一切都是牠來到雞家之前發生的事,而丸子也從對貓一無所知到愛貓成痴。牠是我第一個孩子,雖然不是懷胎十月,但我卻從小光來臨之後開始當媽媽。

四個多月大剛成為雞家成員的小光活像個孩子,儘管我怎麼努力把地板擦乾淨,角落裏牠總有辦法再撈出什麼放進嘴裏;儘管下令封鎖客廳以外的所有房間,牠就是有辦法溜進廁所,一個不小心就像李白醉酒般地掉進馬桶裏,從此以後雞家上下全部神經兮兮,一出房門就找貓在哪裏,以免悲劇再度發生。

對於一個女孩來說,不論婚前婚後養貓都有風險,婚前有人告訴妳貓咪陰氣重對身體不好,婚後有人會告訴妳養貓不孕,孕後有人會告訴妳貓咪會使小孩變畸形,產後有人告訴妳貓咪會傷害小朋友……這一些怪預言在雞家完全沒發生,雞肉餡打從娘胎起就跟小光成了好朋友,連出生後的動作都跟光老大有著些許雷同,而現年一歲七個月的光老大也正如一般家庭裏的老大,在妹妹出生後面臨醋缸翻滾的局面。

月子期間,雞肉餡在房裏哭,小光在房門外哭,雙雙哭聲之慘有雞婆婆見證,看著連她都感到不忍,一見丸子從房裏出來,牠不管躲在哪裏自閉都邊喵邊跑出來,當丸子產後憂鬱到最高點,雞肉爸只有跟我說小光在外頭等我等好久才有辦法把我從床上請出來,小光對這個新成員妹妹很感興趣,但每當雞肉餡一哭,光老大就溜之大吉,一副「不是我幹的!」的模樣,當丸子一手搖著雞肉餡,另一手拿滑鼠,光老大就一屁股坐在電腦鍵盤上,舔舔丸子的手,期待媽媽照顧妹妹之餘也能看看牠,雖然有時會不小心幫我送出MSN Message。

我愛小光不亞於愛雞肉餡,這種感情或許一般人不容易理解,小光與雞肉餡,讓我這個新手媽媽提早體驗孩子的手足情感問題,我唯一能保護牠與她的,就是餵母奶了!希望丸子咬著牙餵下來的母奶能促成貓與小孩之間奇妙的情感,正如同我與貓之間的感情一樣。


後記:認識我不認識我的朋友們,別再打我家小光的主意了!套一句雞婆婆講的話:「家裏有孩子是喜事,但對於某些家庭裏的寵物而言卻是天大的壞事,牠沒做錯事,卻因為小主人的誕生必須離開心愛的主人,這不知道是什麼道理。」

對於孕前就有貓狗的家庭而言,寵物是孩子最佳的減敏劑,不但有助於孩子的免疫力正常,還能讓孩子從小學習如何用正確的態度與方法對待動物。

對於未婚想養寵物的人而言,一隻狗或一隻貓的壽命長達十數年,這期間可能會經歷主人長大成家、學成畢業、出國留學、結婚生子……等種種變數。對於人而言,牠不過是生活裏的一部份,但對牠而言,你卻是牠的全部。養貓養狗之前,請千萬深思,如果你無法預料那麼久遠的變數,或許請考慮壽命短一點的動物如孔雀魚或天竺鼠;或考慮成貓老狗,牠們年邁,但還是足夠給你滿滿的感激與愛;如果情況真的許可,也許考慮給流浪動物一個重新回家的機會。請以認養代替購買,為我們的下一代做個最好的身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