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星期才有感覺,雞肉餡並不算是難帶的孩子。

雞肉餡剛出生時有三千一,並不算是很小的小孩,可是抱回家後卻越養越小隻,我照著嬰兒房護士的衛教方式養育我的孩子,照她的需求給,她想吃就餵,想睡就哄睡,可是不但越養越小隻,而且大人也好累,倒不是不愛帶小孩,而是大人連休息或整理家務的時間都沒有,一個星期得好幾天三餐叫外賣,才能好好伺候這不好好吃也不好好睡的小公主。

六個月以來,丸子為了帶孩子兼趕稿件,一天能睡三小時就要偷笑,雞肉爸更是幾乎全日無休伺候公主和老婆,小光成天喊著要大人陪玩,一家四口的慘狀不難想像,可是公主卻沒有因為爸爸的憔悴與媽媽的辛勞還有小光的讓步而乖乖長大,反而脾氣變得很壞、沒有耐性,一秒鐘也不能等。家裏的一家之主好像換了人,而且還是個小暴君,一家大小從人到貓全得看她的臉色過日子…

在這之前,雞肉餡已經吃了幾周的副食品,已經從一天一餐進展到一天兩餐副食品,我想也該是開始讓她作點改變的時刻了!這個星期起,決定參考超級保母Gina Ford的作品「The New Contented Little Baby Book」﹝寶貝妳的新生兒──0-1歲育嬰枕邊書﹞的作法,來幫雞肉餡調整作息。雖然她的一些做法我並不完全贊同,但總是有些方法值得試試,例如引導孩子入睡以及餵食的時間。

我用一整天的時間認真察雞肉餡吃飯及想睡的時間,發現她的周期跟Gina所觀察到的有些類似,於是我照她說的方法,不論公主夜裏睡得如何,早上七點鐘準時叫她起床吃奶,而她在吃的同時我擠另一邊的奶水出來備用,接著幫公主更衣梳洗,圍上圍兜送上餐椅吃早餐的副食品,開始觀察她一天的生活,在她該睡的時候適時躺下來陪睡,該吃的時候準時送上餐椅餵食,我實在受不了大人辛勞小孩還不長肉不長高的生活品質,反正老娘豁出去了,陪妳玩到作息規律!

以下是雞肉餡六天來的作息:

7:00
起床,換衣服尿布吃奶,我擠另一邊的奶,然後抱到餐廳坐上餐椅看我準備副食品,如果吵鬧我會先餵貓,讓她看貓吃飯,我就可以專心備副食品。然後餵她副食品早餐,她吃完換我吃給她看。

8:30
差不多吃完副食品,坐在餐椅上看我善後,我會儘快把該洗的東西洗好放進烘乾,然後抱她換尿布﹝她常吃完就便便﹞,然後讓她玩健力架或看布書。

9:00
準備小睡,我會把燈關了窗簾拉上,躺著奶她睡,通常很快就入睡,我把蚊帳罩好,就可以偷偷去倒母奶冰起來。

9:40
叫她起床,不管她睡多久,放音樂、開窗簾,把她抱起來,哭的話抱去客廳看貓咪。然後陪她玩。

10:00
差不多有點餓,看她高興吃兩邊還是只吃一邊母奶,然後再繼續陪她玩,有時候她願意自己玩。

11:30
抱去餐椅準備餵中餐副食品,餵完她換我吃給她看。

12:30
母女都吃好了也收拾好了,抱回工作室換尿布,玩一下,讀一篇故事或唱一首歌,然後帶去房間換睡衣準備午睡。

14:30
差不多該起床了,如果比較晚才抱進房午睡,就15:00起床。早上小睡如果準時叫起床,午睡似乎睡得較久也較好。起床後天氣好就出去散步,天氣不好就在工作室裏玩。

16:30
吃一邊母奶或喝60cc蘋果汁,然後準備洗澡。

17:30
差不多洗好澡了,抱出來坐餐椅準備吃晚餐,晚餐的副食品份量比白天的稍多一些,吃完換看大人吃。然後爸爸陪,媽媽收拾善後跟洗澡。

20:00
聽唸故事書或唱歌,準備吃藥吃奶睡覺。

這幾天都十點左右睡著,夜奶大約一次頂多兩次。

這真是太美妙了!前天安排雞肉餡上床之後,我喝著花茶吃著葡萄在工作室裏陪雞肉爸上班,看了半本陰陽師才從從容容爬上床;昨天我在九點半送雞肉餡上床,然後可以專心準備今天網聚要與大家分享的副食筆記及嬰兒急救術講義。

一個星期下來,雞肉餡似乎變得比較滿足、比較有耐心、試著拿東西拿不起來時也不會亂生氣,願意安安靜靜多試幾次;最重要的是一直吊車尾的體重似乎有點進步﹝不是她有進步就是雞肉爸跟丸子的手癈了,為了證實是我們的手有問題還是她真的有變大隻,昨天剛花大錢買了一個嬰兒秤。﹞而前不久掉到百分之三的身高,這幾天也頗有成績,從上上星期量到的60公分進步到65公分,真是不可思議!簡直就是吹氣球,小孩子真是能睡就會長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