餡餡過去一個月吃欣流的效果非常好,自從知道她對貓毛過敏之後,餡自己也避免和小光有親密接觸,原本在用藥之前前一波感冒和後一波只隔三天的她,在服藥期間完全沒有生病,只是我的疏忽,欣流吃完隔了幾天才回診,結果就在那短短的幾天,餡餡又開始流清鼻水→變膿鼻涕→喊頭痛→中耳炎→氣喘→發燒.....

對!我們在回診之前,又到急診報到吸蒸汽加藥了!

餡的氣喘總是跟在感冒後面來,這真的很令人困擾,這回在急診吸完蒸汽小妮子又吐了好幾口,回到家後沒多久又開始喘,我給了口服支氣管擴張劑足量﹝之前一直沒給足量,因為口服藥是全身反應,餡的體質對這藥很敏感,喘還沒平息下來已經high到可以帶去夜店跳舞了﹞才控制下來,田醫師看了餡餡的狀況,改開比較不會引發全身反應的吸入式支氣管擴張劑,也聊了一下關於氣喘的治療。田醫師說他的目標是讓餡餡以後感冒也不會喘起來,而我問,這個孩子我能用上的方法全用上了,懷孕期間我家就有貓咪,娘家婆家都養狗,然後全母乳,為什麼她還是氣喘,還是過敏?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上次餡餡的抽血檢查結果,餡不止對塵蟎過敏,還對貓狗毛過敏,不過很出乎人意料的是田醫師並沒有要求我送走小光,只要求我做好環境控制。

什麼叫作環境控制?以塵蟎為例,要完全滅除塵蟎是不可能的事,我們只能減少牠的數量,所以每隔一兩周就必須清洗床單被套枕頭套,寢具如果沒錢全部換成防蟎寢具,起碼也要用防蟎套套起來;然後是控制家中的濕度,創造一個不適合塵蟎生長的環境以控制牠們的數量....。

不過,塵蟎無法杜絕,家裏的貓狗數量卻是可以控制的,所以我很大膽地請教田醫師明知我家有貓卻沒建議送走貓的理由,他說,狗貓毛屑是一種很特殊的過敏原,它們通常很會粘,可以粘很久,粘很遠,有些個案明明家裏沒養狗貓卻常犯過敏,找了半天原因才發現是家長的同事家裏有養,因為工作時直接或間接接觸,這些過敏原被家長帶回去引發了小孩的過敏反應。問題是我們根本沒辦法因為自家小孩過敏就要求別人不准養狗養貓,即便你可以達到這個目的,也無法控制跟你同坐一班捷運或公車的路人都必須是家中沒養帶毛寵物的人。田醫師告訴我,即便把狗貓送走,這些皮屑過敏原還是會待在家裏非常非常長一段時間,有些對貓狗皮屑過敏的人買房子住進去後犯過敏,有可能是前屋主曾飼養狗狗貓貓....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

兩周前,餡餡的過敏原檢驗結果揭曉,她確定對塵蟎、貓毛和狗毛過敏,不過因為餡餡每次氣喘都在重感冒的情況下發生,因此醫師確定這幾樣東西引發她的過敏性鼻炎,氣喘的部份較不能斷定。他給我們的建議是服用欣流,做好控制品項,減少過敏反應的發生。老實說,本來我不打算讓餡餡吃欣流的,可是和醫師詳細討論之後,我卻改變了主意。

為什麼不想給孩子吃欣流呢?我上網查了不少資料,包括之前急診醫師跟我提到的氣管保養藥物,還有氣喘兒、過敏兒的各種不同的療法、過來人媽媽們的心得....等等,我看到有些媽媽覺得孩子吃了欣流之後脾氣變得易怒暴燥,也讀到文獻上提到曾有服用欣流的青少年發生自殺傾向等精神症狀,於是我先帶餡餡去看中醫,希望中醫能有辦法幫助餡餡不要那麼容易感冒,如果餡餡的氣喘真的與感冒有關聯,那麼是不是不要那麼常感冒就可以減少氣喘發作?餡餡感冒幾乎有八成都會合併繼發細菌感染,那些傳說中有效的益生菌在治療感染的過程中很難存活,即便它對改善過敏真的有用,抗生素那麼頻繁使用下,我想是很難在餡餡體內產生效果,所以無論如何我必須先讓餡餡不要那麼容易感冒才行。

餡餡開始吃中藥之後,雖然過敏鼻水的抑制效果不如直接吃抗組織胺來得速效,但是夜裏流鼻水咳嗽的症狀確實很有改善。先前過敏氣喘專科醫師開給我們用來抑制流鼻水的長效型抗組織胺我只給過一劑,短效型的抗組織胺自從吃中藥之後也沒再服用。不過就在去看檢查結果前幾天餡餡中耳炎,晚上又開始有點喘,那幾天進了一點支氣管擴張劑,吃支氣管擴張劑的那幾天餡餡是不喘了,不過變得超級害,很躁動焦慮又無法控制自己。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之前聽前輩媽媽半開玩笑說,老大的照片最多,記錄最多,老二馬馬虎虎,生到老三,那就根本於牛吃草!我因此特別幫她那老三女兒拍了遠照近照Email給她留作紀念,就怕老么的可愛被忘掉了!

說到雞家么兒米花他真的很可愛,當然想當年的光光餡餡也很可愛,但是他們的可愛不一樣!光光,小貓嘛!哪有不可愛的?餡餡是害羞溫柔,認定媽媽的貼心可愛,米花嘛...他只要是活人就好,完全不給媽媽添麻煩;想當初我們怕路人甲乙丙伸出來路不明的鹹豬手亂摸小孩,如今鹹豬手換人當,米花是主動出擊,在捷運上跟歐巴桑擠眉弄眼兼搭訕不算什麼,遇到妙齡女郎站旁邊,他還會伸手去摸一把,不給摸還會生氣,搞得餡爸是灰熊尷尬。

米花和餡餡的個性非常不一樣,餡餡從小就很坐得住,可以一連聽我唸完好幾本故事書,但米花就不一樣了!他活潑好動有社會性,很小就愛和不同的人互動,一見我們往門口移動他就想跟,不給跟就趴在玻璃門或紗門上把鼻子擠得扁扁的送我們出門,放假時和姐姐一起出去散步玩耍是他最開心的事: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我的小Sony用了快十年,已經快不行了!正在考慮是不是換一台相機還是弄個照相手機的時候,Altek千萬畫素影手機找我寫試用文,因為剛好有需求,就答應試用了。


聽說男人是不屑這種照相手機的,他們認為手機就手機,照相都是噱頭,真的要拍好照片就要用照相機,我當然想拍好照片啦!可是做媽媽的人大概都有經驗,要出門小孩要用的自己要用的,再加上錢包手機相機和鎖匙缺一不可,包包就很重很大一包,最近的寒流天,妳知道的,再加個外套,那根本就是裹著太空被的聖誕樹,行動非常不方便!如果是去親子館那種地方,背包得放寄物櫃的那種,就得一個口袋裝錢包,一個手袋裝手機,再一個口袋塞相機....當然手可以拿相機啦!可是如果小孩邀妳陪他玩的時候,那就...這種心情,男人好像很難懂...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自從上回拿房屋結構的書給餡餡查證後,這個怕地震的小丫頭就沒再質疑過我們家到底夠不夠堅固,有趣的是她也用這個標準去看其他的房子,成天叨叨叨這房子沒有裂痕很安全、那個房子很破舊地震來可能會倒....

前幾天1219大地震,我正在浴室洗米花,洗著洗著以為自己頭暈眼花,聽到東西在晃動的聲音才驚覺是地震不是頭昏。隨即浴室外傳來餡餡的哭聲,餡爸很警覺地把房門打開,我也趕緊把熱水關閉,抱起米花隨時準備逃生...

這回的地震搖得算是滿厲害的,也搖滿久,米花察覺氣氛不對也開始哭,於是我聽到餡跑到浴室門口邊哭邊說: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個星期的某一天傍晚,餡餡想放學後在外頭走一走再回家,可是天已經黑了,逛公園等於餵蚊子,於是我們母女兩手牽著手去逛書店。

講了幾個故事順便領這個月的兩場音樂會門票,然後走到禮品區,這家書店是兩店合體,一邊賣書另一邊賣化石,小妮子看著這些漂亮的石頭看得目不轉睛,我突然發現這家店有秤斤賣的小石頭,而且還給每種石頭賦予各種不同的意義,例如黃水晶招財啦,粉晶可以活化人際關係帶來桃花...等等,然後我看到有兩種石頭提到增強勇氣,一種叫作虎眼,另一種叫條紋瑪腦....增強勇氣?這不正是餡餡需要的東西?

二話不說立刻喚來小妮子,告訴她這兩種石頭都是能帶給人們勇氣的魔法寶石,媽媽想送給她一個勇氣魔法石,請她選一顆最喜歡的。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餡餡最近沒怎麼喊怕地震了,不過她還是很怕坐電梯﹝都坐四年了最近才開怕﹞、怕自己一個人、怕黑、怕自己吃飯、怕光光貓打她、怕米花拿走她的玩具.....反正理由一大堆就是了,不過雖然理由有時候看來好笑,但那個害怕的表現卻不好笑,相信我....她的害怕是真的!也許理由是編的,但那個害怕是真的!

餡餡一直以來不算好動的孩子,不愛騎車不愛游泳,只喜歡跑來跑去....我們覺得增加一些大肌肉活動或許對平穩情緒會有幫助,本來這學期計劃讓她去學直排輪,可是沒集到足夠的人數流班了;我們打算自學,可是到了體育用品店才發現,最小的直排輪鞋對餡而言還是太大,她得再多加餐飯努力長大才行。社區發展委員會在我家樓下辦了一個學費超便宜的空手道課程,很多小朋友都在那兒學,結果我們一去,老師說歡迎她來玩,但正式收來當學生要等上大班,結果餡跟著教練做暖身還沒暖完就被教室外頭在溜直排輪的小孩吸引走了....

不知哪天的晚上,我突然想起龍貓卡通裏爸爸教小孩害怕的時候大聲笑可以把可怕的東西嚇走,於是抱著餡看了一輪龍貓卡通,還帶著餡試笑了好一會,看著看著又突然想起帥醫師和笑笑功,於是發了信請教帥醫師內湖這一帶哪裏有人帶發功的,沒想到場次還滿多的耶!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餡餡的不安持續延燒著,成天吵著家裏不安全要搬家,每天放學後都緊緊牽著我的手....

牽著手是很好啦!但是無論如何都不肯放手那就不大好了....像是...當妳身上綁著小小孩手上拿著睡袋勾著書包拎著鑰匙,另一個小孩牽著妳的手,然後妳眼鏡滑下來需要手指頭推一下,小孩不肯放手.....好吧!那請小孩幫忙推一下好了,可是這小孩太過緊張完全無法執行任務,不但如此還不停地該該叫....

咳....我說這是該後悔生小孩還是該後悔近視眼啊?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大約在前年,我們跟餡約定好了在新家弄一棵聖誕樹,這幾乎可以說是餡餡對搬家的唯一期待,她原本是很不想離開原來的住處,結果我們一直沒搬家,小妮子每年聖誕都很期待聖誕樹,於是我們跑了一趟後車站,買了一棵小樹和珍珠燈,裝飾嘛...我們DIY,用最近餡很愛玩的拚拚豆豆來做。

我們買了一組聖誕節慶拚拚豆豆組合,裏頭幾塊子都是有造型的,餡餡偏愛在正方型板子上創作,我也沒給她什麼圖型範本,結果她做出來的掛飾像這樣:

照片-218.jpg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