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這陣子周末餡爸都要去進修,所以丸子周末就成了單親媽媽,小孩生小病就真的只能就近找診所,顧不得以往的經驗好不好。這次餡餡的鼻水症頭給他嚴重,所以就近找了那個台大總醫師出來開業的魏耳鼻喉科診所,沒想到藥吃了一兩天,餡餡早上起床就全身蕁麻疹。

剛開始沒人想到是吃藥的關係,那幾天丸子只敢給餡餡吃安全的食物,還向學校要來菜單一一對照,餡餡每天蕁麻疹照樣長,而我們卻找不出過敏原,帶回去給魏醫師看,他說是急性蕁麻疹不要緊,比照原先的處方多開了三天藥叫我們繼續吃,結果那天晚餐後的藥我們忘了給,睡前,丸子想想既然抓不出兇手,那停個兩次藥試看看,說不定是藥有問題,結果隔天起床,果然皮膚乾乾淨淨,什麼疹子都沒有。

果然是藥物出問題,而且,又是魏醫師....

本來決定就這麼停藥了,雖然醫師開的藥粉裏有抗生素,但都過敏了,繼續吃怕出亂子,停藥又怕抗藥性,真是兩難,星期五,安安媽她說我之前跟她提過東湖的謝醫師很仔細,問我要不要帶去看一看,於是我們就搭了安安爸的便車一起去看病。謝醫師聽了我的主訴,又看了我帶去的處方,他推測是某一味消炎止痛藥造成的過敏,我問他這味是不是IBUPROPHEN類的藥物,他笑著點頭,我說餡爸也對這味藥嚴重過敏,他叮嚀我餡餡健保卡上的過敏藥物貼紙要再加一味,然後另外開了藥讓我們帶回去吃,說以餡餡那時的感冒繼發性感染並不嚴重,吃三天藥應該就會好。我看了看謝醫師的處方,他開的藥很輕,吸鼻涕也仔細,果然,講師級的開業醫就是不一樣。

隔天,餡餡38度的體溫維持了一整天,看樣子之前停藥後壞菌沒殺死,敗部大復活,於是我們又去找謝醫師,謝醫師檢查了耳鼻喉,也聽了呼吸音,說肺部支氣管問題不大,幫我們加了一味抗生素和鎮痛解熱藥物,告訴我們這病程大約一周,藥吃完就好了。

那天晚上,餡餡睡得很不好,我也睡得很不好,星期天,餡爸請婆婆來幫忙帶小孩,他出門後,我發現餡餡的呼吸型態整個不對了!鼻翼張大,呼吸有咻咻聲,嘴唇也泛紫,小妮子很沒有安全感,幾乎是完全巴在我的身上,看起來她呼吸很費力,掀開衣服一看,小妮子呼吸時肋間肌是凹下去的,趕緊包包款款,抱著餡餡直奔三總急診。

急診是以檢傷分類等級決定看診次序,我們這次屬於急重症,所以雖然急診生意極好,我們還是很快就見到醫生,醫生一聽餡的呼吸也說很嚴重,馬上開單讓餡照X光,照完回到急診,X光片的影像也傳回診間,醫生一看說肺部痰沒有很多,但餡餡卻喘得很厲害,他一直想確認餡餡有沒有氣喘病史,可是餡餡以往只有重感冒時吳醫用聽診器聽到她氣管有咻咻聲,像這次這樣突然發作還是頭一遭。

醫生幫餡餡開了吸入性的支氣管擴張劑,然後請護士小姐去準備,空檔期間,我抱著餡餡看她自己的X光片,跟她解釋待會要做的治療:
「醫生開的藥會被加在一個像貝瞉一樣的罩子前面,貝瞉罩子有一根管子接在牆壁上的氧氣出口,開關打開之後會有涼涼的蒸氣冒出來,我們必須把貝瞉面罩罩住鼻子和嘴巴,然後藥藥會隨著蒸氣,被妳從鼻子、嘴巴吸到氣管和,支氣管,然後到肺裏頭,這些藥藥會讓妳的氣管放鬆,妳就會舒服多了。現在還不必打針,這個治療也不會痛,妳待會就知道囉!」

餡餡臉上帶著疑惑,看著護士小姐迅速地裝好道具,餡餡不肯戴上氧氣罩,但是也沒有哭,就盯著這道具,直到藥噴完。

想當然爾,這是沒有效的。

這時護士來測血氧濃度,只有94.....

醫生來確認後說,要是這個治療不管用,那就要動用類固醇了。

我提議再試一次,真的不行再用類固醇。

醫師點點頭,於是我們又吸了一管煙,而這回餡餡願意戴上氧氣罩,藥物的效果不錯,餡餡的呼吸緩和下來,嘴唇也漸漸回復粉紅,醫師再來確認,說症狀改善了,大大地鬆了一口氣。

醫師說,餡餡的情況可以住院也可以回家,回家的話隨時要注意呼吸狀況,她問我家裏有沒有別的小孩,我說家裏還有一個四個月大的弟弟,我一個人帶,她說那要注意隔離,否則餡餡的病菌可能會傳染給小小孩。如果家裏沒辦法做到隔離,就住院比較保險。

「好吧!我們有醫療保險,如果有頭等房,我們就住院。」

餡吵著要回家,醫師給了我們一些時間溝通意見,決定好再告訴她。

我抱著餡餡到7-11去買水,一路上跟她分析住院的原因,她勉為其難地答應在醫院裏住兩天,不過在打點滴時她反悔了,哭到一個不行。

餡:「媽媽....以後我們生病,去小醫院就好,好不好?」

丸:「什麼樣的小醫院呢?」

餡:「像吳阿伯啊,企鵝醫生或獅子醫生那裏啊!」

丸:「那個叫診所。」

餡:「我們以後去診所就好了。」

丸:「小病當然去小診所,這回就是診所的醫生沒辦法治,所以我們才來這裏啊!這裏是我們家附近最大的醫院耶!妳不喜歡嗎?」

餡:「這間醫院....太大了!」

有點哭笑不得....

後來餡又說話了:
「我不要打針,打針好痛。」

丸:「可是妳從早上到現在都沒吃東西沒喝水,又流那麼多汗,所以需要打點滴補充體力啊!」

餡:「我現在要吃東西了。」

點滴力量大啊!從早到晚不肯吃東西的餡,馬上嗑掉一個好大的紅豆餅,還喝了不少運動飲料,看樣子點滴可以拿掉了。

點滴打掉半包後,醫師來報,調不到頭等房,問我們願不願意住健保床,我問她那會安排什麼樣的病人跟我們住在一起,她說應該都是腸胃科拉肚子的....

看餡餡症狀是緩解了,也能吃東西,不必去腸胃科大鍋炒,冒著被傳染拉肚子的風險,我們決定回家。

呼~

單親媽媽的周末怎麼那麼慘啊!

好不容易挨到餡爸下課來接我們回家,快到家門口時還打了電話請婆婆帶米花到工作室裏迴避一下,待我們這三個洗澡更衣清潔完畢再出來....今天抱了餡餡一整天,明天還得洗一大鍋髒衣服....

夜裏,餡餡還是發燒了,研究了一下謝醫師和急診醫師開的藥,只有一味化痰藥重複了,於是決定謝醫師的藥繼續吃,配上急診開的支氣管擴張劑,夜間大冒汗之後,餡餡睡掉了整整一個星期一,星期二跟沒病的小孩一樣活跳跳,上學去了。

為什麼星期天突然喘起來?

餡爸說,過去他藥物過敏都得熬過兩三天才會完全過去,我想這回餡餡的喘跟藥物引發的過敏反應脫不了干係。

咳...

以後我再也不敢貪近,也再也不敢給年輕的魏醫機會了。

我們在魏耳鼻喉科的看診日記:

基層診所考查記

候診室的電視與給藥安全

魔鬼救命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